•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形式多样开展法制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5-12-04 15: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文明办获悉,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青羊区东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入选“成都首批12个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示范基地”备选名单,目前入选的共有20家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近年来,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意识,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加强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提高成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成都探索建设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高中生参加“模拟法庭”活动

高中生参观诉讼服务中心我院信息化建设

  模拟法庭  打造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平台

  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通过开展“走进法庭听审判”、“模拟法庭”等活动,为未成年人学法知法提供平台,他们选择适宜青少年旁听的案件,通过旁听庭审、法官答疑,让青少年切身感受法律。通过对生活中常发的未成年犯罪案件进行整理,设计案情,青少年可到法庭进行模拟开庭,通过扮演法官、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让未成年人对什么是犯罪、犯罪带来的违害后果及如何预防犯罪有一个直观的认识。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成华区人民法院还开设了“巡回法庭”。通过选择适合的案件,到学校进行“巡回审判”。选派少审法官到学校进行法制宣讲,开展送法进校园。

法治文化长廊

《卡通教您打官司》动画视频

  载体新颖 多媒体互动传播法律知识

  为了更直观的对青少年传播法治理念、传授法律知识。成华区人民法院利用法庭走廊区域,构建 “四廊三板块”的法治文化长廊。青少年们在参观法治长廊的同时,结合法院工作人员讲解,对法治理念、法律知识的认知更加深刻。

  成华区人民法院还以日常生活常发个案为例,采用卡通人物形象,制作了《卡通教您打官司》视频,讲述如何进入诉讼程序等

  

宣誓台

色彩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

  法治景观 多层次全方位的法治宣传阵地

  在成都市青羊区东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高高耸立的“宣誓台”非常显眼,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五四”青年节、9月开学第一周、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周等时节,都会组织师生来这里宣誓,使青少年从小就树立法律至上的信念。在这里,记者还看到了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十大宣言、铅笔雕塑、剪影、花牌、木刻、喷绘等人文景观。

  东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向青少年宣传法治文化,把法律渊源、法律条文、法治人物、法治故事、法治思想等,以贴近青少年口味的形式呈现给青少年们。据东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多样的形式、鲜明的主题、活泼诙谐的风格,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法治宣传阵地,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法治。”

(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