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志愿者以“义集”迎“节日” 汇聚多方力量传递爱

发表时间:2015-12-05 18: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义集现场

  

  参与到本次义集的小小志愿者们。

 “我让孩子来参加义卖,就是希望他从小养成奉献、帮助的美德。”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以“寻找朴素感动?汇聚锦江力量”为主题锦江区“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暨第47期“义集”在锦江区水井坊阳光新业广场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国际志愿者日”义集热闹非凡。成师附小的小朋友们摆起了爱心义卖的摊位,吸引了很多人参与到义卖的活动中。《志愿锦江》手机APP与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该客户端查新闻、查志愿组织,即时参与志愿项目,完成签到计时。锦江各主题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锦江区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印制了生活急救、疾病预防的宣传册,测血压、测血糖,积极开展社区义诊;锦江法律服务队热心开展法律咨询;爱有戏“坊间”服务队也积极开展活动,讲社区故事,传承社区精神。在各街道分会场,“国际志愿者日,锦江在行动”也同时举行。

   

  志愿锦江APP。刘晴 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都市文明办、锦江区文明办、锦江区社工委、锦江区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现场,对锦江区2015年度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志愿服务工作先进社区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的水井坊街道点将台社区党员“义工”580服务队告诉记者,他们借助院落党支部的支持组织社区的党员做“义工”,关爱社区的空巢老人、弱势群体;给他们送靓汤、送棉被。每月10号还会组织“党员生活日”的讨论活动,促进志愿活动的常态化。在“锦江区优秀志愿者”中,九十高龄的刘玉珍老人四年来每月都为“义仓”捐赠物资。“我每个月都捐20斤米,5斤面。映秀地震我也带着我的女儿和女婿去捐款,只要能捐我们就会一直捐下去!”

  “成都市锦江区志愿者协会于2012年注册登记,发展至今已有注册志愿者超过8.8万人,日常活跃的人数也在2万人左右。” 据锦江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运营着锦江志愿服务总部基地,全区共有16个街道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113个社区建立起志愿服务工作站。成员单位70多个,志愿服务队伍也多达861支,服务范围也涵盖了助残、医疗服务、法律咨询、养老、扶贫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不乏优秀的机构组织与项目。据了解,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的“参与式互助”项目包含“义仓、义集、义坊”,近年来多次获奖,如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优胜奖、民政部专业社会工作二等奖、中央财政全国示范项目等,最近还被评为2015四川省十佳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现场颁奖。

  据介绍,锦江区志愿服务特色亮点是坚持四治三化”(即: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和信息化、网格化、系统化)理念,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培育志愿文化,推进志愿服务由心而生;构建志愿“公约”,推进志愿制度落地生根;构建“多元参与”,打造锦江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率先实现志愿服务记录全区范围内转移和接续。

  “今天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希望通过对获奖者和单位进行表彰,在全社会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凝聚社区精神、传播公益理念,把志愿服务引领一种新的精神追求,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把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的生活状态,不断创新方法和思维,从而推进公益事业的繁荣发展,共建和谐家园增添光彩。” 锦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来源:新华网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