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有戏——2015川剧艺术巡回演出”社区首演开展

发表时间:2015-12-09 07: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成都有戏——2015川剧艺术巡回演出”现场

“成都有戏——2015川剧艺术巡回演出”

    12月7日下午,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成都成晚传媒协办的“成都有戏——2015川剧艺术巡回演出”来到成都市鼓楼社区,这也是本次巡演进入社区的第一站。川剧名家名角们共同唱响川剧艺术歌曲,现场演绎川剧绝技变脸吐火、川剧木偶戏等精彩节目,受到了社区市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当天阴雨连绵,但依然没能阻挡市民朋友的热情,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观众们冒雨看完了整场演出。

  天公不作美 观众够给力

  7日的演出定在下午3点开始,然而天公不作美,中午便下起了小雨。由于演出在露天场地举行,这样的阴雨天气,也给演出能否顺利举行打上了一个问号。为此,现场工作人员考虑到安全等因素进行了多次调整,甚至一度计划取消这次演出。虽天公不作美,然而鼓楼社区的市民朋友却十分给力。“没事没事,我们看了展板上的介绍,都是‘梅花奖’得主和国家一级演员来演出,都是名角,这样的机会好难得哦!我们打起伞看就行。”一位大姐说道。“是啊,这样级别的演出,放在剧场少说也要两三百一场,这次能免费进社区演出,简直是福利啊。这点雨不算啥子,只要你们演,我们就看。”一名大哥附和道。还有市民十分心疼演员,“这个雨虽然不大,但一直淋也容易感冒,让演员打起伞演嘛,没关系的,我们不介意。”

  幸运的是,随着演出时间的临近,雨势也逐渐减小。出于安全考虑和能让市民朋友更加舒适地观看演出,工作人员找来抹布,将现场摆放的凳子一一擦拭干净,还在超市买来一次性桌布,铺在凳子上。现场不少热心市民也来帮忙,“来来来,我来帮你们擦凳子”,“(桌布)给我一张,我来铺”。在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市民朋友的帮助下,演出终于得以顺利举行。

  精彩节目令市民忘掉阴雨

  演出在戏曲舞蹈《春色满园》中拉开帷幕,舞者以柔美的水袖撩动观众的心弦,给台下冒雨观看演出的市民带来一丝暖意。随后,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台。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深情演绎川剧戏歌《蜀相》,这首川剧戏歌由杜甫纪念蜀汉丞相诸葛亮的著名诗篇改编,高亢有力。国家二级演员罗兴康带来了妙趣横生的木偶戏《白鳝观景》。市川剧院京胡演奏家陈珺瑶展示了韵味独特的京胡独奏《夜深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超演唱的川剧戏歌《梅花绝句》,感心动耳,将宋朝诗人陆游策马成都西郊,被郊外遍植的梅花深深陶醉的情景展现在观众面前。随着演出的进行,市川剧研究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层出不穷,令观众应接不暇,同时也让他们彻底忘记了连绵的阴雨。除了座位上的观众外,现场也被不少站着看戏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最后,川剧绝活变脸和吐火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其中新颖的木偶变脸、吐火,更是令观众拍案叫绝,其高难度和零失误引发阵阵掌声和欢呼。

  名家致谢

  感谢市民冒雨观看

  演出结束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超感叹道:“今天的观众太可爱了,冒雨看完了整场演出。他们冒雨看,我们就冒雨演,今天除了一些会受天气影响的节目没上,例如长绸舞,长绸一旦打湿会影响节目效果,因此我们临时进行了调整。其它的节目能上我们都上了,有这样的观众支持我们,我们必须要拿出最好的状态,为他们带来最精彩的演出。”

  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也表示:“非常感谢今天这些观众对川剧、对我们川剧演员的厚爱,我甚至看到不少人没有雨伞,也一直冒雨看完了演出。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将更精彩的演出带到社区来。” 

  据悉,“成都有戏——2015川剧艺术巡演”是“成都有戏”这一品牌活动的升级和延续,在2013年成都川剧艺术社区巡演基础上,经过精加工、补不足,全新提档升级而来。此次巡演不仅汇集陈巧茹、王玉梅、王超、蔡少波、马丽等我市川剧最强阵容,将走进我市14所高校及6个社区,巡演还将着重加入川剧赏析环节,让高校学子和广大市民朋友能在现场与川剧名角互动,学习川剧知识、切身感受川剧魅力。 

  举办“成都有戏——2015成都川剧艺术巡演”,是扩大川剧受众的一次实践,通过川剧戏歌这一适合户外演出的艺术形式,深入高校,传播推广川剧艺术,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扩大川剧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尤其是促进川剧文化在高校年轻群体中的传播,推动川剧艺术的欣赏普及。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