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女警把英文条文当菜谱背 外籍官员都竖大拇指

发表时间:2015-12-09 07: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Hello,welcome to our department……”走进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便能看到一位齐耳短发、明眸皓齿、身材修长的女民警,她叫黄涔涔。今年26岁的黄涔涔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2012年,黄涔涔大学毕业随着她从小的警察情结,成为锦江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一名民警。两年时间,经她手办的4万多个证件,无一例差错。标准流利的英语,让外籍官员也向她竖起大拇指。

  她两年办证4万多个

  没有出现一起差错

  黄涔涔的办公桌上,摆着两本英文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条例》,记者拿起一本翻开,差不多每页都有用各种彩色笔勾画标注的重点,随便抽取一条想“考考”她,没想到黄涔涔竟对答如流。

  “没有固定的时间学习,每天有空就会翻,就当这些是菜谱嘛,我能忘记每天想吃的美味吗?”黄涔涔笑着说,虽然大学时期英语过了6级,但那只是基础性的,公安业务英语,是与外国人打交道的实用型英语,必须要不断学习,才能避免在工作中出现差错。两年时间,黄涔涔经办的4万多个证件无一差错。

  临时抽为首席英语翻译

  外籍官员向她竖起大拇指

  2014年10月25日,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首席安全官汤达翰先生与锦江区公安分局就建立领事馆的相关安保事宜进行磋商,现场急需一名翻译人员,黄涔涔被点名担任当天外事活动现场首席英语翻译。“第二天外事活动,我是头天接到的任务,这是我第一次在官方正式外事活动现场担任口语翻译。”接到任务后,黄涔涔连夜翻阅了大量有关以色列的资料,就会场上可能出现的哪些外交词汇进行复习,差不多准备到晚上12点才休息。

  会场上,阳光自信、气质娴雅的黄涔涔用流利标准的英语进行翻译,准确无误。“没想到成都女警英语讲得这么地道!”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外籍官员向黄涔涔竖起了大拇指。

成都晚报记者 何汶蔚 摄影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