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让防震避震知识融入孩子生活 在全国首个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学校

发表时间:2015-12-09 07: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地震”突然来袭,在“地震波”到来前30秒,成都市崇州市崇庆中学响起了地震预警警报,全校两2000名师生迅速有序撤离……这是每周一升旗仪式开始之前都会在崇州崇庆中学发生的一幕。而这样相同的一幕也经常在彭州市小鱼洞镇九年制学校、高新世纪城南路学校、龙江路小学南区、沙湾路小学、龙泉四中等成都市中小学上演。

  伴随着成都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标准化建设“一三四一”工程项目的实施推进,防震减灾已经融入了成都市中小学校的日常教学内容,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确保一方平安”的目的。

  据成都市防震减灾局负责人介绍,汶川特大地震后,成都市人民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建设。经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申请,成都市政府批准实施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标准化建设“一三四一”工程项目,投资2150万元在成都市建设100所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40个示范社区,并将项目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民生工程。

  通过实施“一三四一”工程,成都成为全国首个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城市,也是国内首个将地震预警纳入民生工程的副省级城市。业内专家指出,当前中国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已经在多地建设,但迄今欠缺统一的内涵和标准。成都作为全国首个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城市,具有示范作用。

 

成都幼儿园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百所示范校

  成都将防震避震纳入民生工程

  成都市彭州小鱼洞镇九年制学校是我市首个建成的防震减灾示范学校。这虽是一所城乡结合的学校,但有着完备的防震防灾设施。其中的地震报警终端,在地震发生后,可在地震波到达前10至30秒发出警报,并启动倒计时,让师生有充足的时间逃生。

  据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已于2012年建设了含地震预警监测功能的烈度速报系统。为了更好地实现减灾及示范,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结合成都市中小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成都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社区)工作指南》和《成都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规范和细化了示范学校建设内容、软硬件标准、各项指标和工作要求,大力组织实施“一三四一”工程。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把“一三四一”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十大民生工程目标,投资2150万元在成都市建设100所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40个示范社区,并将责任任务分解落实到区(市)县,每年由市民代表组成民生工程目标检查组,对项目进行督查督办、动态跟踪和考核考评,促进工程有效推进。

向学生发放《中小学生地震灾害预防读本》、《防震减灾宣传手册》等资料。

急救知识传授

  “一三四一”要求高

  地震预警终端安装进每个示范校

  记者从成都市防震减灾局了解到,“一三四一”工程具体包含“一项要求、三项工作、四项硬件、一项自主创新活动”。其中“一项要求”是学校建设工程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一度进行设计和施工,从而把学校建成更安全、更牢固、群众更放心的地方;“三项工作”是《中小学生地震灾害预防读本》进课堂、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防震避震应急演练、学校每年度开展一次防震减灾主题实践教育;“四项硬件”是各示范学校要建设一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安装一套地震报警终端、一套地震应急箱和一套地震科普宣教设备(含海报机、宣传栏和多媒体教学系统)。通过对硬件的充分使用,达到师生参与、学习互动的目的,做到形式上生动活泼,载体和途径上触手可及,使科普教育真正融入学校,贴近学生。“一项自主创新活动”是学校每年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围绕防震减灾主题组织开展一项有特色、有亮点的创新活动,如书画摄影比赛、主题班会、板报、参观台站、专家讲座等,使防震减灾教育得到不断扩展和延伸。

  据了解,成都市各区(市)县防震减灾局和示范学校充分利用“4·20”芦山地震纪念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契机,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地震应急演练活动,每年参演的大学、中小学、幼儿园300余所,参演人数20余万人。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