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父母身教”行动首年 教家长育儿要身体力行

发表时间:2015-12-11 07: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活动现场

   10日,2015年成都市“父母身教”行动计划工作总结会,在武侯区晋阳街道办事处举行。今年是“父母身教”行动计划实施第一年,由市文明办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在全市组织实施的该行动计划,通过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将 “育儿经”传授给市民。

  昨日下午4点,在武侯区家长学校总校,市民葛永涛对照着一本字帖,一笔一画地在宣纸上写着一个个汉字。“女儿上初三,喜欢舞蹈,但练习时总差点耐性!”葛永涛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自己身体力行,让女儿明白,不管做什么事都是需要耐心的道理。另一间教室正在进行的“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课,更是吸引了几十名家长。

  实际上,这样的家庭教育课,并不只是在武侯区家长学校总校这样的固定场所开展。成都市“父母身教”行动今年4月推出的“家长教子——父母大课堂”家庭教育公益巡回讲座活动中,以成都电视台儿童频道总监陈岳、心援网总监周晓波、电子科大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媛、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刘胜林、四川省社科院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张祥荣为主组成讲师团,向全市50所家长学校提供订单式服务,将这样的家庭教育课送到校园里,共惠及家庭1.5万个。

  2015年作为“父母身教”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除了家庭教育课外,还开展了许多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在全市139名候选人中评选出20名“出彩母亲”;组建起一支拥有400余名志愿者的“父母身教”行动志愿者队伍;开展“好家庭好家训”系列活动;成都市2015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共有52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100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文轩教育杯”成都市少年儿童中华经典主题节目大赛市级决赛,399名选手参加墨香书法展示之写经典、写家训活动全市现场展示。市文明办组织成都晚报、成都文明网策划“父母身教”专题系列报道,通过采访文化名人、高考优秀学子、优秀教师等家庭,宣传家风家教正能量。

  据悉,“父母身教”行动计划明年将打造一些活动阵地,让父母带着孩子参与多元化、多形式、多内容的活动,用身体力行的态度教育孩子,也让孩子健康积极的风貌影响父母。同时,明年将考虑与公益机构合作,对部分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关爱帮助活动。

  成都晚报记者 易启明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