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中小学科创发明作品酷炫开展

发表时间:2015-12-14 20: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3D打印的可爱熊猫

  3D打印、会变形变色的“章鱼”、擅长玩石头剪刀布的机器人、垃圾自动分类一体机、搭积木技术一流的机关王机器人……12月14日上午,成都市2013—2015年中小学科技教育暨科创发明成果展览在四川省展览馆拉开序幕,成都全市21个区(市)县及部分直属学校纷纷拿出自主设计的最酷炫科技创意作品集中展示。今(14)日是开展首日,吸引了2500名中小学生进场参观。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科技成果展出时间从12月14日-12月18日,为期5天,将分期分批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共12000多人进行参观学习。

不少学生与这个很会玩石头剪刀布的机器人猜拳

变形变色“章鱼”

  刚走进四川科技馆展厅大门,一只“章鱼”便吸引不少同学的目光。这只来自成都市金牛区铁二院小学的“章鱼”,爪子能上能下,身体的颜色也可以变成红、蓝两色。该校五年级一班学生梁怡馨介绍,章鱼是最擅长伪装的动物,为了直观展现它的这种特征,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用废旧的塑料管、塑料瓶盖、旧自行车钢圈,以及LED灯管做成这只“章鱼”。“这里有个钢圈手环,当章鱼的爪子向上,我们一拉,它便马上放下了,它背后还有一个可以控制颜色的开关。”梁怡馨一边介绍着,一边让扮演“章鱼”的小搭档演示。不少参观的同学直呼太好玩,纷纷与之合影。

飞叠杯高手

  在另一边,几位玩飞叠杯的同学也成为了现场的表演小明星。唰唰唰,仅仅几秒钟时间,一段飞叠杯表演就完成了,引得掌声阵阵。表演者来自成都高新区玉林小学,该校六年级二班的马平宇是玩飞叠杯的高手,“我完成‘363’‘66’‘11’三组造型,整个过程只需7秒钟。我们学校最快的也就7秒钟。”马平宇有些自豪地说道。现场不少同学深受感染,纷纷请求马平宇当小老师,教授飞叠杯技巧。

擅长搭积木的闯关王机器人

  在比肩接踵的展厅内,最受欢迎的还是机器人展示区,特别是成都高新区新源学校的机关王机器人。这个机器人颇有实力,在第十届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中,新源号创意闯关王获得一等奖,并代表四川省参加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全国大赛。据了解,设计团队将以积木零件、各类生活用品搭建不同的关卡,并把智能机器人自动化设计巧妙的加入其中,让机器人完成任务。

  记者了解到,本次科创成果展由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共同主办,全市21个区(市)县及部分直属参加此次布展,参展作品主要反映三年来成都市各区(市)县、中小学科技教育、发明创造、技术创新、科学论文和信息技术应用等工作成绩和成果。科创成果展出时间从12月14日-12月18日,为期5天,市教育局将分期分批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共12000多人进行参观学习。

一位爷爷带着小孙子来参展

  从2000年起,成都市开始每三年举办一次中小学科技教育和科创发明成果展,今年是第六届活动了。近三年来,全市中小学积极整合利用科普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如科技成果展、科技创新大赛、“科技之春”活动月、科技教育现场会等有益的科普活动,在中小学生科技教育与科技创造发明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成都市有科技基点校239所,科技示范校73所,科普基地17个。成都市级创新大赛参赛人数90万人次,其中一等奖15万人次,二等奖30万人次,三等奖45万人次。省级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110项,二等奖99项,三等奖82项。全国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15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5项。

(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