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蒲江县组织开展多种志愿活动,弘扬志愿精神

发表时间:2015-12-15 0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为传播“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近日,蒲江县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给空巢老人带去关怀,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同时,志愿者也通过关爱活动更加深刻地体悟了志愿服务精神。

  孝老敬老

  弘扬传统美德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2月5日,蒲江红十字会组织40余名志愿者到朝阳湖敬老院,为老人们整理寝室、打扫卫生、理发、修面、包饺子。志愿者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知识,让老人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文艺志愿者还表演独唱、乐器合奏、太极扇、花鼓说唱等文艺节目。志愿者组织一系列活动让老年朋友体会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赢得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同一天,鹤山街办志愿者和城南社区志愿者也来到城南社区活动中心,开展孝老敬老活动。志愿者引导老人到教室里就座,并为老人讲解关于健康方面的知识,老人们听得很认真,遇到不理解的积极提问,营造了一种欢乐的课堂气氛。

  除了组织大型活动,志愿者还上门关爱空巢老人。复兴乡组织志愿者到各社区空巢老人家中,与老人们进行贴心交谈,了解老人的生活近况,并想方设法为老人排忧解难。活动中,志愿者拿去扫帚、抹布等,为老人打扫房前屋后、屋里屋外。活动末,志愿者走访了老人附近的住户,在邻里间宣传“互助守望”,发动邻里相互关爱、相互帮助。

  心系留守儿童

  助他们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的成长牵动着很多人的心,远离父母的他们心中更渴望得到爱和关心。朝阳湖镇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依托学校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志愿者先对留守儿童情况展开细致的摸底调查,通过家访和交谈,全面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和成长需求,建立详细的留守儿童档案。

  志愿者根据每个留守儿童的个人情况开展心理辅导,陪他们聊天,建立信任关系,让孩子们倾吐内心的真实声音。在志愿者的呼吁下,关爱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周围老师、同学的关系让留守儿童感受温暖。在班会上,老师给留守儿童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在开展课外活动时让留守儿童站在最前面,让他们感受到关注。在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还细致地教孩子们自主生活、自护自救的知识,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助残扶贫

  邀更多人加入志愿行列

  12月,蒲江县各乡镇部门开展了多场助残活动。寿安镇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关爱残疾人活动,志愿者不怕路途遥远来到残疾人家里,为他们发放轮椅、拐杖等,并帮助他们打扫家里的卫生,和他们一起聊天、谈心、拉家常。县残联在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了脑瘫儿童家长培训班,全县31名脑瘫儿童及家长参加了培训,县残联6名志愿者为培训提供引导、陪护等助残服务。西来镇、甘溪镇等乡镇也纷纷组织志愿者参与到助残活动中来,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

  此外,蒲江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到寿安镇马南村开展“关爱贫困家庭”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认真倾听贫困家庭的诉求,为他们送上了清油、大米等慰问品。

  蒲江县人社局、光明乡组织志愿者开展了“身边的志愿者 永恒的服务心”宣传活动,通过向市民播放志愿服务视频、分发宣传资料宣传志愿者精神,也向那些默默奉献过的团队和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号召大家向优秀志愿者学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将爱心传递给周围的人,并且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等宣传,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志愿者这个行列。(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