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送仙桥社区打造“爱心超市”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5-12-25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市牧电巷59号,青羊区草堂街道送仙桥社区就位于这里。与其他社区不同的是,这里有一个“爱心超市”。每个星期五上午9点半至11点半,来兑换低价生活用品的社区居民络绎不绝。这些“小奖品”可不是社区免费发放,而是居民们用志愿服务的爱心时间“挣”来的。

  志愿服务存爱心 1小时可换5元钱

  送仙桥社区有个“爱心超市”,里面洗发水、卫生卷纸、脸盆、电热毯……应有尽有。与“爱心超市”对应的,是“社区VS时间储蓄银行折”和“爱心卡”。

  送仙桥社区党委书记蔡伦告诉记者,这是社区用了5年时间,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创的“社区VS时间储蓄银行”志愿服务项目,“VS是志愿服务英语‘volunteer service’的字母缩写。”

  “社区VS时间储蓄银行折”类似一般的银行存折,以蓝色为底,有姓名、开户时间、编号,可以详细记录居民志愿服务的次数和时间。自居民注册之日起,每次的志愿服务时长就记录在折,至同年10月31日17时止,账户时间满20个小时后可兑换“爱心卡”,兑换比例为1小时换5元钱。1小时或半小时以上记为1小时,半小时或不足半小时记为0.5小时。次年1月8日,账户余额全部兑换、清零。

  “爱心卡”与金钱等同,一次性消费,不设找零,可在“爱心超市”或社区其他指定合作商家兑换爱心物品和享受服务,价值面额分为5元、10元、20元、30元、50元。

  “2010年社区开始推行志愿服务,当时只有零星的居民做着好事。”蔡伦说,2014年2月,社区开创“社区VS时间储蓄银行”,一下就提高了居民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眼疾男子一年存爱心时间215.5小时

  在送仙桥社区的档案上,存入爱心时间最多的叫周路全。今年,他志愿服务了215.5个小时。

  周路全今年40岁,父亲已经去世,妻子也在一场车祸中离开了他。他本人患有“黄斑变性”的眼疾,“白天视力正常、夜晚视线模糊”,至今没有工作,靠着每月600多元的低保维持自己和母亲的生活。尽管生活如此艰难,周路全却是一个热心肠。

  从2008年开始,周路全就在做志愿服务:“因为自己吃过苦,所以我能体会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想要帮助他们。”

  从文明劝导员到社区志愿者,7年来,周路全一直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步伐,“每天过得很充实”。如今,在送仙桥社区做志愿服务还能兑换生活用品,这让周路全既开心又惆怅。

  “做志愿服务没想过得到回报,但现在可以换东西了,是社区对我志愿服务的肯定。”周路全说:“以前我是主力,但现在做的事没以前多了。”因为,如今送仙桥社区的社区志愿者已经达到了1430人。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