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今年再添100个“三美”新村

发表时间:2015-12-29 06: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三美新村风貌

 十二月是公兴中学一年一度的艺体活动月,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体育锻炼,磨练学生的意志,近日,公兴中学全校师生在运动场进行了集体趣味体育项目比赛。此次比赛由集体跳绳、足球绕杆、趣味投篮、齐心协力走踏板和九年级拔河五个项目组成。

  赛前,各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来到操场进行了充分的热身。随着总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各项比赛根据划好的场地按照顺序依次拉开了阵势。参赛同学拼尽全力在赛场上一逐高下,场下的同学也没有闲着。他们热情高涨,纷纷聚集到本班的比赛场地周围呐喊助威。在热闹的比赛和加油声,各项比赛有序的进行着。运动场上,同学们青春活泼的身影赶走了冬日的寒意和苍凉。本次集体趣味体育赛的举办既提升了同学们对身体素质锻炼的重视,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体会了在阳光下运动的欢娱;也让每一位学生参与了健身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感受到合作的趣味,增进了团队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可谓赛出了成绩,赛出了友谊,也获得了乐趣。

  “创建‘三美’活动,最大的变化是林盘区没有了以前的脏乱差,生活环境变好了。”李婆婆说,由于环境卫生做得好,孟大爷家当选了五家村的“清洁之家”,蓝色的牌子就挂在大门左侧显眼的位置。

  林盘区的泥巴路,如今已经变成沥青小道,或者水泥路,或铺上青砖,告别了以往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甚至无法通行,天晴时又灰尘扑扑的情景。在李婆婆家门口,一条2米宽、11米长的小路通往林盘主道。李婆婆说:“以前我们家门前的这条路,一到下雨天经常会出现水坑,根本不知道如何下脚,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环境变好了,收入也变多了。”李婆婆笑着说。村里大多数的土地都流转了,李婆婆家每年都能从流转出去的土地上挣2700元,再加上儿子、媳妇和孙子都在外打工,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

  延伸

  “三美”新村越来越多 明年还将打造100个

  孟大爷和李婆婆言语间,都对“三美”给五家村带来的变化感到喜悦和自豪。就在12月,市文明办在五家村召开了“三美”示范村建设推进工作会,各区(市)县的代表在这里深入交流先进经验和工作做法,互相取长补短。不少代表在参观时对五家村的“三美”示范村建设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今年的100个示范村之一,五家村是成都创建“三美”新村活动开展以来卓有成效的一个缩影。农村的新变化从去年就已悄然开启,成都市按照“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点面结合、分类实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基本原则,制定了《“三美活动”实施方案》,对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创建活动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制定了科学详细、量化的创建标准,并确定了2014-2016年每年打造100个市级示范村的目标任务,由郊区(市)县牵头打造一批县级示范村,逐步实现在全市农村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打造“三美”新村,是我市深化文明创建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成都在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通过道德引领、文化熏陶、美德传承等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使广大农村呈现出“三美”新景象。今后,像五家村这样的美丽乡村明年还将打造100个。

  数读

  “三美”新村

  风尚新美

  环境秀美

  生活富美

  300个

  2014-2016年,每年打造100个市级示范村的目标任务,郊区(市)县牵头打造一批县级示范村,逐步实现在全市农村全覆盖。目前,“三美”示范村已达到200个,明年还将打造100个。 

  10万户

  11月底,今年启动的第二批100个“三美”示范村就全面完成,“三美”示范村达到200个,涉及村民户数近10万户。

  “三美”新村如何创建

  “四有”手段:

  有宣传引导 有文明劝导

  有典型示范 有激励机制

  “四入”活动:

  文化入村 清洁入院

  文明入户 道德入心

  “四类”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良好 文体设施齐全

  保障设施完善 环卫设施到位

  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