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蒲江:文创激活古村落 共建共享焕生机

发表时间:2015-12-30 0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月27日,定居挪威的规划设计师杨梅回到家乡蒲江,和朋友相约来到甘溪镇明月村,到达远远的阳光房草木染工作室时已经晚上7点了。农户原来的猪圈被改造成染坊及时尚舒适的艺术家客房,成为寒山的工作室。寒山停下画笔,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沏茶,精心设计过的土坯墙民居解决了潮湿、阴暗等问题,茶室里开着暖气,温暖如春。

  此刻,在明月村谌塝塝微村落,谌家院子吴大爷正忙着做香肠,说通过旅游合作社的微店今年他家的香肠已预售完了,村落里别的农家也正在改造房屋作为民宿或餐饮,暮色里的村庄一片欣欣向荣。

  文创激活古村落

  创客争当新村民

  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有723户2218人、7000亩竹林、3000亩茶园、两口古窑。烧陶的历史和种茶同样源远流长,可追溯到隋唐。村里的人们代代传承制陶、种茶、农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随着一帮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文创达人、青年创客聚集此地,这个村子已悄然变化。截至目前,明月村已引进陶艺家、艺术家、设计师、作家、青年创客三十余位,引进文创项目25个,其中包括金话筒奖得主、服装设计师、作家宁远的远远的阳光房草木染工作室,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清的蜀山窑工坊,水立方中方总设计赵晓钧的“呆住堂艺术酒店”,上海i20公益组织理事长、知名茶人陈瑶的“曼陀罗茶人生活”,收藏家赵洪的皮影博物馆,成都第一个“篆刻传习所”,水彩画家YOLI的绘画工作室、诗人阿野的云里艺术咖啡馆、诗人赵野的诗歌工作室、艺展空间“明月台”,国学传播者李迎涛的“善本学堂”……

   手工艺创意聚落和文化创客聚落初具规模,将来还将有更多的艺术家、设计师、青年创客聚集于此,共同建设多元文化、丰富形态、生态友好、和谐共生、朝气蓬勃的新村落。

  新村民与原村民互助融合

  共建新农村

  今年9月, 70多岁的原村民杨大爷信心满满地说他要创业,用自家种的新鲜食材,在自家的院子里开个豆花饭庄。10月1日,杨家豆花饭正式开张,门口黑板上的广告和店招是9岁的孙女画的,饭菜可口,自家种的红薯蒸的米饭颇具特色,开业1个半月,豆花饭开始提档升级,改造厨房,并将原来的猪圈改造为包间。

  原本定于2016年元旦开业的吴大爷家的“谌家院子”柴火鸡因市场需求,提前两个月开业。今年8月,镇政府工作人员找到吴大爷,拿着院落改造的图纸给他描述村子未来发展前景,鼓励他将自家院落改造为农家乐时,吴大爷一家怎么也不相信会有客人到这里来就餐。3个月的时间过去,“谌家院子”已经接待了来自英国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外客人。

  现在走到谌塝塝微村落,各家的院落都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原来的小洋楼改造为青砖四合院,猪圈改为客栈,村民对明月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

  “新村民与原村民互助融合,共建共享新农村”是明月村项目总体定位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村民始终是项目发展的主体,他们以文创院落房东、文创项目员工、旅游合作社社员、旅游从业者等身份参与明月村发展。

  今年3月,政府引导农户成立旅游合作社,对农户开设餐饮、客栈、茶社等提供标准并进行指导,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合作社股本金由村集体、村民、财政产业扶持资金各出资三分之一,财政产业扶持资金不参与分红,三年后可转股退出。明月村公共停车场、环线交通摆渡车、农夫集市等公共配套服务未来将全部交由合作社运营。合作社第一期收到村民三十万现金入股,用于旅游产品开发、自行车骑游等经营项目投资。如今,合作社已推出荷塘茶社、手工烘焙坊、陶艺体验坊、自行车租赁、茶叶水果采摘等项目,明月茶、明月酒等旅游产品也即将面市。

  在明月村,新村民与原村民的互助融合还体现在文化层面。进入明月村的众多文创项目也将服务村民,为村民提供免费培训、文化服务及产业孵化。这个月才签约的善本学堂专注于国学、艺术在乡间的传播与普及,将设置国学、艺术乐教培训教室、艺术主题书馆,这些项目对明月村民都是免费的。而正在建设中的篆刻传习所,将在村里培养民间篆刻传承人,陶艺家李清将免费为村民进行陶艺培训,并培育当地手作陶艺产业。

  位于明月村的甘溪镇综合文化站内有个明月书馆,周大爷每日上下午都会来看书,时常遇到书馆举办的音乐会、讲座等活动,感觉村里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明月书馆是由蒲江县文体旅局委托3+2读书荟、爱思青年和明月新村民联合托管。馆内有3000余册图书,由政府采购和新村民捐赠。书馆设立“明月讲堂”,每月一期,主题为“乡村建设”与“文化传承”,邀请国内外乡建专家学者、新村民、艺术家进行分享,研究与实践并举;设立“明月画室”,每半月一次,免费对当地少年儿童进行书画培训。

  今年,几位专注于乡村发展的青年设计师在明月村成立“农创荟”,建立政府、社会组织、乡村和企业之间合作交流的平台,孵化在地“三产”项目,为当地村民提供院落改造的指导。现场设计、手绘施工图、现场指导施工,农创荟青年设计师的设计工作“接地气、易实施、效果好”,由农创荟设计的远远的阳光房、谌塝塝微村落、素舍设计民宿、明月食堂等项目已完工并备受各界人士好评。接下来,农创荟还将牵头完成明月村民居院落改造导则。

  撬动文创的力量

  构建新农村发展新模式

  在明月村,实践着一种与以往大多数新农村建设或文化创意、文化旅游项目迥然不同的模式,政府牵头、市场导向,整合文创项目、公益组织、农户等多方资源,共建共享。

  政府搭台,成立专业管理平台,负责项目策划、规划、招商、推广和管理。公益助推,引进3+2读书荟、爱思青年、i20、乡香文化四家公益机构,从公益书馆、明月讲堂、新媒体推广及乡建培训、乡建模式研究等不同的版块助推明月村发展与建设。文创支撑,以公司和艺术家、专业人士为投资主体,项目独立经营管理,创建以陶为主的手工艺创意园区。旅游合作社联动,形成当地农民参与乡村旅游项目,推出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业态,创建共建共享发展模式。

  项目整合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特色镇建设等各类政策,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明月村建设,形成财政资金、农户自有资金和社会资金共同投入的良好局面。现已建成旅游环线18公里、占地4000平方米文化中心、综合文化站1个、公共停车场3个、谌塝塝微村落;建成川西民居特色浓郁的明月新村,入住 356户 1246人,发展家庭旅舍10家、茶社4家、特色餐饮项目4家;建成文创工作室4个。

  未来,艺术与生态共生,新村民与原村民共建共享,产业良性发展、人与环境友好、人际关系和谐,村民安居乐业,这是明月村的目标,也是明月村的愿景。到2018年,在7000亩生态雷竹、3000亩茶园间的人文艺术村落里,将形成两个老窑口,核心区17个文创项目,环线21个文创院落,旅游合作社指导农户自营旅游业态项目30个的文创新村格局。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