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社区打造菜单式公益行动 实现居民“微心愿”

发表时间:2015-12-31 12: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实现抗美援朝老革命战士“同聚梦”,让6旬老人圆梦三亚,赠心智障碍人士定位环,助贫困小孩上课外兴趣班……成都市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2015年2月种下一颗神奇的“梦想树”,社区居民只要将心愿贴在上面,就有可能实现梦想。而在火热进行的 “发现2015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活动中,这颗“梦想树”深受众多网友称赞,获得极高人气。

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的“梦想树”上贴满了居民的心愿

  微心愿+萤火虫服务 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

  一位名叫余金明的孤寡空巢老人,每月仅靠低保金及政府补助生活。这位余爷爷是一名老党员,1951年6月入党,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作为一名老革命战士,一直希望带领当年一起抗战的战友们前往“建川博物馆”参观。他将这个心愿贴上了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的“梦想树”上。没想到,他的这个心愿却实现了。

  心愿每个人都有。从小热爱英语、十分好学的小学生赵星伟,他的心愿是参加社区少年宫英语培训班。可是赵同学家庭十分困难,现随父母租住在龙泉驿区一农户顶楼改装的、不到20平米的小房间。培训班的学费,让这个贫困家庭无力承担,通过“心愿树”的牵线搭桥,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辖区内的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主动资助赵星伟整个小学期间的英语培训班费用,他的“英语梦”最终得以实现。

  余金明、赵星伟的事情不是个例,在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通过“梦想树”圆梦的故事还有很多。

  据了解,“梦想树”是成都市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微心愿+萤火虫服务”的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的重要部分。“梦想树”也称“心愿树”,成都市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通过在辖区院落设置“心愿树”,收集居民“微心愿”,解决居民实际需求。居民如有服务需求,可向院落门卫处领取“青苹果梦想卡”,将自己的愿望及姓名、联系方式的信息写在卡片上,粘贴于“心愿树”。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回收“青苹果心愿卡”,对居民服务需求进行梳理,并调查评估其可行性,最后形成分级管理的居民“微心愿”。

  据悉,自该社区“梦想树”种下以来,共收集到居民“青苹果心愿卡”59张,其中民生诉求52个,梳理成“微心愿”项目35个。

满足社区老人的“微心愿” 

满足贫困学生赵星伟的“微心愿”

  菜单式公益行动 整合党建资源

  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梦想树上的“微心愿”收集后,将被梳理成“菜单式公益行动”项目,该社区还将举行“招标会”,聚集社区“两新”党员志愿服务队、“萤火虫”义工服务队及社会组织等,引导其认领。

  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不仅通过“微心愿+萤火虫服务”模式,实现爱心助教、扶贫为老、院落管理、义诊、法律援助、文体等类别心愿共计32个,其中社区院落自主实现7个,社区帮助实现13个,还通过“两新”组织进行菜单式公益项目认领12个。“微心愿+萤火虫服务”活动共有辖区21家“两新”党组织、252名党员志愿者、78名“萤火虫”义工参与其中;“两新”党组织投入帮扶群众实现“微心愿”项目资金达30000元。

  下一步,该社区的“微心愿+萤火虫服务”模式将逐步推广,面向社区辖区企业,针对企业员工,解决其困难,帮助其圆梦。“我们已经将‘梦想树’搬上了网络,现在还将策划一款针对年轻人的‘梦想树’APP。”青羊区鼓楼南街社区书记周鑫扬表示,“我们做这个就是整合党建资源,创新服务模式,让社区工作更接地气,同时也更有方向、有目的,让社区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新华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