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文明小公民管理“城市” 化身各行各业“从业人员”

发表时间:2016-01-04 0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有这么一座“城市”,每年甚至两年才出现一次,特别的是,从市长到公务机关,再到商家,所有“城市”运作都由一群小学生来管理……

  2015年12月31日,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第十届“儿童与社会”模拟72行综合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整个小学变身为“世纪新城”,全校2000多名学生成为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老师、家长成为“城市”公民。据了解,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划分出48个行业,其中五、六年级的部分班级“变身”为“环保局”、“工商局”、“税务局”等公务机关,班里学生成了“公务员”。

  “好特别的销售”——

  男孩穿上公主裙推销发卡

  一走进“世纪新城”,来自各个商家的稚气吆喝声让现场十分热闹,一些孩子穿戴自己“经营”的店铺店服,不断推销手中的商品。甚至有一群小男孩穿上蓬蓬的紫色公主纱裙,在人群中推销“卖萌神器”发卡。

  “这是你的狼牙土豆!”在一家名为“健康‘薯’于你”的餐饮店里,四年级6班的李子雄为顾客递上一份土豆,还附带“发票”,“这些‘发票’都是我们从‘税务局’买来的。”

  在现场,有不少穿着“税务部门”制服的“稽查队员”在巡视,“每张‘发票’上都有编码,并盖了章。”“税务局”局长李禺恺表示,“如果发现没给‘发票’,将处以物价3倍的罚款。”

  “跨度有点大”——

  “收银员”当上“副市长”

  在热闹的“世纪新城”里,除了一群穿着环保、卫生、税务等“制服”的巡查人员,还有一名身穿黑色西装的男孩在行走间不断与身着制服的人员进行交流。原来,这名小男孩叫张寒成,是从93名参与海选的同学中通过3次竞选被“公民”推选出来的“副市长”。

  张寒成此前参与过两届“72行”活动,“由于我数学比较好,两次都担任的是‘收银员’,这次当上了‘副市长’,跨度还真是有点儿大呢。”

  “非常有纪念意义”——

  “世纪新城”首次推出徽章

  “你好,请问需要我们第十届‘72行’的徽章吗?”六年级3班的孙润琳是《百合之声》报纸的“总编”,活动当天,她除了负责报纸、记者站、广播等工作,还有一个特殊任务,就是售卖纪念徽章。孙润琳说,学校举办模拟社会72行综合实践活动已有15年历史,今年恰好是第十届,“这也是‘世纪新城’第一次推出徽章,非常有纪念意义。”

  “从第九届起,我们的活动主题就从‘快乐七十二,合格小公民’变成了‘快乐七十二,文明小公民’,强调文明主题。在模拟行业中,也出现了‘高科技体验’和‘公益产业’。”川大附小的德育副主任周芳说。

  校长余强表示,综合实践活动能让孩子们摆脱书本的束缚,通过和社会接触,释放他们的适应和创造能力。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易欣雨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