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救水女侠”吴永秀新年心语:积“小善”为“大爱”

发表时间:2016-01-04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新的一年到来了,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祝《成都晚报》的读者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奖。我非常清楚,这个奖不仅属于我个人,属于“吴大姐爱心救助队”公益团队,更属于生我养我的——成都。

  我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1975年我17岁时第一次跳下东风渠救人,很多赶场卖菜的过路人都来帮忙,大家的赞扬让我脸都红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见义勇为的快乐,感受到众人互助的温暖。

  40年间,我24次跳水救人。年复一年,同行者越来越多,2004年“义务阻泳队”有4名同伴,2011年后“吴大姐爱心互助队”发展到20多人、2个小分队,现在已经有了4支小分队72人。成都的志愿者则突破了150万人,志愿服务队达到了18502支。他们四处忙碌,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感召更多的人存善念、做好事。

  成都市民生活中的善举也常让人竖起大拇指:撞人后赶不走的“仁义哥”王冬,洪水中助人的“锤子哥”高志强,路见不平追小偷的“追包哥”白亮……公交车上,总有人主动让座;有人问路,热心得巴不得带路;下雨了,为环卫工撑把伞……这些小事多了,城市的风气就好了,就越来越充满正能量,这也是我这么多年乐此不疲的动力。

  现在的成都“颜值”越来越高,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来这里追逐梦想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我愿与所有向善向上的成都人一道,从街头巷尾、平凡生活中的“小善”做起,积“小善”为“大爱”,让成都的“气质”越来越文明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