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华阳优秀市民黎应龙: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的妻子

发表时间:2016-01-04 08: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黎应龙看着从前和妻子的合影,感慨不已。

  见到黎应龙的时候,他刚为妻子烧完最后一个“七”。

  说起妻子的离世,黎应龙并没有显得悲痛万分,但在接下来的谈话里,无论说到什么,他都句句饱含对爱妻的怀念与不舍。

  青梅竹马生下“世界冠军” 六十岁学车接送爱妻看病

  黎应龙与妻子李孝芸是中学同学,曾一起作为知青下乡到雅安汉源。那时,汉源条件很艰苦,他们一起克服困难,力争先进,也由此奠定下了深厚的感情。

  1974年,黎应龙与李孝芸喜结连理,生下了一个乖巧可爱的女儿,因为黎应龙一直喜欢体操,便把女儿送到省体操队练体操。女儿果然不负众望,在1997年为国家拿下了技巧混双的世界冠军,自此,这个家的经济条件也逐渐好起来。

  黎应龙和李孝芸是中学同学,曾一起当过知青。

  原本应该衣食无忧安度晚年,怎料2006年,时年60岁的李孝芸被检查出患了多发性骨髓癌,这种十分罕见的病就像是“没有包块的癌症”,失去了骨代谢能力,李孝芸的骨头就像是百岁老人的骨头。病来如山倒,李孝芸就此瘫痪住院整整2年。这期间,黎应龙担负起了照顾妻子和这个家的重任。

  因为李孝芸行动不便,黎应龙便和女儿一起在华阳选了一个环境很好,又不用爬太多楼梯的房子,装修好了,就立刻搬了进去。

  李孝芸几乎每个月都要跑到华西医院看病,女儿出国了,黎应龙便顶着六十多岁的高龄去考了个驾照,自己开车带着李孝芸在华阳和华西医院之间来回。

  新家新地新开始 团结邻里享晚年

  李孝芸生前没事就会坐在花园的秋千上,看着门外来往的邻居,招呼她们进来聊天喝茶。如今,只剩下黎应龙坐在秋千上回忆过去。

  黎应龙平时没事喜欢画画,李孝芸得闲就会想方设法地装修家里,她说自己平时没办法出门逛街买衣服,就只能装饰自己的家。原本李孝芸计划在花园里弄个阳光房,地基都铺好了,如今只能搁浅。

  2008年上旬,李孝芸身体有所好转,两人搬进了华阳蓝山美树。那时候,小区的入住率还不到5%,但各家住户都很和睦,大家看到李孝芸行动不便还时常关照她。

  内心充满感激的李孝芸决心要用爱回报大家。

  那时候,小区里有个打扫卫生的清洁工条件不大好,李孝芸知道后就和黎应龙一起给他送水喝,还让他每天到家里来吃饭。隔壁一户人家的妈妈从农村搬到城里来住,因为她面瘫,行为也有些粗鄙,于是小区里的人都有些排斥她,李孝芸便主动跟她来往,带着她融入这个集体。

  渐渐的,李孝芸已经成为了小区纠纷的协理人,邻里间有个什么矛盾都会跑到她家里来,让她评评理。她也不负重托,解决了无数纠纷,为小区邻里团结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仅如此,2012年,李孝芸还和黎应龙一起带着小区居民组了个舞蹈队,李孝芸拄着拐杖跳不了舞就每天在家里编舞,黎应龙就是这个舞蹈队的教练。队伍不断壮大,连隔壁一些小区的大妈也加入进来。

  黎应龙退休前在体育馆分管基建,于是他便成为了小区物管的好帮手。小区入住率不高,收物管费成为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为此,物管换了又换,人员裁了又裁,黎应龙就根据自身经验给他们出了很多好主意。除此以外,黎应龙还对小区的绿化怎么搞出谋划策。

  谈起自己所做的一切,黎应龙说,其实都是为了李孝芸:“只要她高兴,要我做什么都可以。”

  放弃国外优越生活 尽心侍奉岳父母

  烧最后一个七之前,黎应龙感慨万千,写下了一段给妻子的话。

  黎应龙为妻子烧第七个七时作的诗

  黎应龙父母去世的比较早,李孝芸的父母就是他自己的父母。

  李孝芸患病期间,照料岳父母的重任都落在了黎应龙的肩头。岳父身患重病,自年初起就人事不醒长达10个月,黎应龙不仅要照顾妻子,还要跑上跑下照顾岳父岳母。

  不久前,李孝芸的父亲去世了,黎应龙还要一边张罗妻子的事,一边张罗岳父的事。现在,总算事情告一段落了,黎应龙的女儿让他一起去美国散散心,含饴弄孙。可是,黎应龙还一心记挂着李孝芸的母亲,准备在国内一直待着照顾岳母,给她养老送终。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曾红蓓 实习生 姚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