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华阳优秀市民郭世元:生命还有一天我就为人民服务一天

发表时间:2016-01-04 1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退伍转业,他放弃铁饭碗,开理发店免费理发;年过花甲,他主动申请到地震灾区当志愿者;身患疾病时,他不顾自己,义务当起战友护工……

  “我是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人生的宗旨。”这句话在采访中被郭世元屡次提起。对于有着长达五十年党龄的郭世元来说,这句话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郭世元数十年来实实在在奉行的人生准则。

  良心理发师

  放弃铁饭碗 拜师学艺开“公益”理发店

  年轻时,郭世元曾在攀枝花当过兵,退伍转业后,他成为了黄甲工业办的副主任。有了一定的积蓄,郭世元觉得这份工作不能让他发挥余热,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服务,于是,他毅然辞职,专程拜师学理发,回华阳开了一家“公益”理发店。

  那些年,理发一般要收5元,郭世元就定价3元,遇上年老或是衣着褴褛的客人,他就干脆免费。不仅如此,郭世元还专程找到当时周边的3所养老院,每隔几个月就去给老人们免费理发。

  最老志愿者

  渴望上前线 地震自愿到医院当“护工”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成都周边很多地方也受灾严重。时年62岁的郭世元退休在家却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他想当志愿者,到地震一线去出一份力。

  由于年龄和身体不允许,郭世元的冲到一线的“救灾梦”没能实现,但他并不气馁,听说华阳二医院(现天府新区人民医院)收入了一批受伤的受灾群众,郭世元立即毛遂自荐,跑到医院照顾伤员,给他们免费理发。

  郭世元(左二)免费给受伤灾民理发,连续十个昼夜照顾失去亲人的绵竹女孩(右一)

  郭世元免费给地震受伤灾民理发

  整整15天,年过花甲的郭世元忙得脚不沾地。炎炎夏日,郭世元想给每个伤员都理个清爽了发型,常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郭世元还给每个床位的孩子留下自己的电话,每到他们觉得疼或是害怕时就给“郭爷爷”打电话,即使是大半夜,“郭爷爷”也会立刻赶来陪伴安慰他们,给他们带来巧克力和玩具。

  其中有一个来自绵竹的6岁女孩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腿也受了伤需要做手术,郭世元便连续十个昼夜到医院陪伴照顾她,直到她的亲人来医院接她出院。

  义务看护工

  发挥余热 忙里忙外照顾战友当“幺儿”

  郭世元退休后因为热情又乐于助人,被选为了华阳正东街老年协会的会长,还是该片区党小组的小组长。

  2年前,郭世元的一个战友找到了社区,想让社区为他找志愿者照顾他的饮食起居。郭世元一听就来了精神,“诶?我也可以是志愿者啊”,于是从此就义务当上了这位战友的“护工”。

  说是战友,其实不过是事后发现他们都曾在攀枝花当过兵,算起来,这位战友还比郭世元小4岁。战友身体不好,早年离异,儿子又常年出差在外,郭世元就成了他的“幺儿”,照顾他的起居,给他带饭,带他看病。

  2014年,战友因脑血栓瘫痪在床,郭世元四处张罗给他找护理,他却都不满意,最终这个艰巨的任务还是落到了郭世元身上。每天爬上爬下给战友送饭,让本身患有脑萎缩的郭世元十分吃力,最终由于家人的担忧和极力反对,郭世元只得在附近找了一家不错的饭馆每天给战友送饭。

  直至今年年初,战友因病逝世,郭世元才结束了这段像“幺儿”又像“护工”的忙碌时光。

  另类“城管”

  免费帮办证 善待卖菜老人

  现在,郭世元平时有空就会到他所在的街道进行综合巡逻,工作内容其实跟“城管”很相似,但郭世元却和一条街上的小商小贩都关系融洽。在遇到占道卖菜的老人时,他不会急着驱赶,而是帮着他们收拾,帮着他们把菜提到路边。

  除此以外,郭世元还有一个“工作”——帮忙办证。帮老年人办老年证,帮转业军人办军保,帮患了肺病的退伍铁道兵办补贴手续……郭世元不收一分钱,前前后后竟帮助了两三百人办证。

  得知被市民票选为华阳优秀市民,郭世民很激动,他表示,只要自己还有一天的生命,就会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服务一天。(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曾红蓓 实习生 姚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