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孩子们把“教室”搬到社区 真实体验生活大课堂

发表时间:2016-01-07 06: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临近期末,为了获得一张优异的期末成绩单,全市的孩子正在认真复习功课。可对成师附小慧源校区的小学生来说,他们还得交出一份社区生活课程的“答卷”,才能顺利获得另一份成绩单——社区生活课堂结业证书。原来,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发展特点,为六个年级共设计了12门社区生活课程。参加义集活动、宣传垃圾分类、调查社区配套、争当法制宣传员……娃娃们的“教室”被搬到了社区里!

  医疗点、报警点、老年活动中心

  原来“我的社区”有这些配套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成师附小慧源校区时,一群三年级的孩子围在一块展板前,兴奋地“叽叽喳喳”个没完。原来,三年级同学本学期第一个交出了社区生活课堂的期末“答卷”,他们参与“社区配套知多少”课程的点滴,正通过照片、文字等形式向全校展示。

  从去年10月开始,三年级孩子们启动了对学校周边文化设施、服务设施、楼盘、小区配套四个方面的调查,全年级分为8个专题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家长们也全程参与,从事教育行业的家长负责文化设施组,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大人参加楼盘调查。“社区医疗点、报警点、法律援助点、老年活动中心……原来自己住的社区里,有这么多的配套资源呀!”最终完成的调查,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同学们还将把调查成果编辑成册,发放给居民,“一定要让大家都享受到社区的便利!”

  手工义集、环保行动、理财知识、交通安全、法制宣传……根据学生不同阶段发展情况,成师附小慧源校区为娃娃们每学期各设计了1项课程,共12门社区生活课程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不同角度的实践活动。学校德育处主任刘小燕说,学校的社区生活课程都依托所在的五福桥社区资源来设计,尝试把“书桌”搬出校园,放置到社区中,把“教室”扩大到“生活”里。“比如‘社区配套知多少’这项课程,就是要让三年级学生走进社区中,理解‘社区’这一概念。”

  202名学生参与垃圾分类

  生活大课堂带来最真实体验

  这些社区生活课堂里,规模最“庞大”的可要算二年级的“学会垃圾分类”课程了。上个月,五个班202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代表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走进社区的三个楼盘,开展垃圾分类的调查。在语文和科学老师的指导下做好调查问卷,带上美术课上设计的“垃圾分类宣传卡”,孩子们分成四五个一组,挨家挨户给居民们讲垃圾分类的知识。

  六年级1班的何美慧印象最深的,则是去年10月一次旁听庭审。“小小法制宣传员”课程把六年级的孩子带进锦江区人民法院,从公诉人举证、质证到被告人自我辩护、作最后陈述,学生都安静认真倾听。“那天是一场盗窃案的审判,现场观摩庭审跟平日在电视里看到的完全不同。法庭,真是特别庄严而又神圣,如果不是这门课程,我肯定都没有机会感受到法律真实的威严。”

  “只有在最真实的情境中,才能更好构建自我经验。”刘小燕老师告诉记者,社区生活课程开展的场所是生活的大课堂,真实的生活场景一定会让学生遭遇到很多真实而具体的问题。这些课程打通学科之间的壁垒,让孩子们在生活中综合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小组合作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学习合作和交往,最终形成社会合作的意识。从课内到课外,从学习知识到迁移运用,实现了从知识到

  社区配套知多少

  垃圾分类

  手工义集

  环保行动

  理财知识

  交通安全

  法制宣传

  ……

  (成都晚报记者 何亚男 摄影 吕国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