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华阳优秀市民牟仕兴:孩子们的健康平安是我最高的追求

发表时间:2016-01-11 12: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工作,给学生传授最好的知识,教授必胜所学”,这也许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毕生夙愿,对于这个苦出生的老师来说,这个愿望显得尤为坚定、强烈。

  300个学生8个老师他是唯一的“正规军”

  牟仕兴做老师这个行业已经25年了,之所以选择了这个职业,是因为他觉得这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1990年,牟仕兴毕业于当时的双流师范学院,要知道那些年,考上师范学院的都是村里、乡里的佼佼者。读书期间,牟仕兴也相当努力,用他的话说就是想“为穷人的孩子争口气”。

  毕业以后,牟仕兴被分到了当时的村小大林小学教书。全校有7个班,总共有300多个学生,但老师一共只有8个人。牟仕兴是所有老师里唯一一个正规老师,另外七个都是民办或者代课老师,平常还要管着家里的农活,也不能全身心地教书。牟仕兴刚毕业到学校时就教两个班的语文和全校的体育。虽然累,但是他越发地觉得这个职业的重要性了。

  

  牟仕兴给华阳小学的孩子们上语文课。

  

  牟仕兴跟孩子们一起锻炼身体。

  破旧瓦房遇上地震 他组织得力学校无一人受伤

  在乡小干了14年后,通过考试,牟仕兴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分到了华阳小学(当时的新建小学)教书。来到华阳小学的第二年,便被提为了分校的校长。

  汶川地震时,牟仕兴所在的小学算是受灾比较重的。因为当时的新建小学都是老建筑,整个学校只有3间数十年历史的破瓦房,一有震动砖瓦就会往下掉。地震发生时,孩子们正在上课,牟仕兴反应迅速组织有力,全校师生几乎仅用了一分钟时间就全部跑到操场集合。这时他发现学前班的孩子们还有很多困在屋子里哭,带他们的是一个弱小的女老师,根本照顾不过来,只能一个一个地把孩子往外抱,牟仕兴赶紧冲过去,一把抱住3、4个孩子就往外边放,后来有几个男老师看见了也过来帮忙,这才让所有孩子顺利跑了出来,无一人受伤。

  因为地震期间的突出表现,牟仕兴还被授予了“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的荣誉。之后的每年,牟仕兴都会未雨绸缪,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地震、消防演习。他还专门请了天府新区消防队的官兵们来为孩子们现场演习、教学。

  地震后,全校师生都放假在家,但牟仕兴却忙得脚不沾地。学校的3间瓦房已经破旧不堪,尤其是经过地震后,更是危机四伏,牟仕兴到处想办法筹款,修缮学校。最后经过灾后重建,华阳小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照顾进城务工人员子弟 他四处奔波筹划专车接送

  随着城市发展,学校周围的房屋大多都被拆迁了,许多孩子的家长选择了进城务工,把家也搬到了城里,再加上学校现在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学校学生的接送成了一个大问题。

  起先,牟仕兴和有的老师就开始自己开车接送孩子,他曾连续三年每天接送沿途的几个孩子上下学。

  但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牟仕兴便以学校名义向政府提出申请,联系客运站和街道为学校的孩子们专门申请了一条公交路线。这条路线的公交车只有上下学时间有,并且只提供给学生乘坐。

  为了加强管理,让家长们放心,每年9、10月份新生入学时,牟仕兴都要每天一大早就出发,跟着公交接送同学们。

  这班公交车是天府新区开通的第一班校园直通车,如今已经成为了天府新区的一个范例。提起这个事情,牟仕兴满脸的自豪。

  面对多次“挖墙脚” 他从不动摇

  在牟仕兴当老师的这么多年中,遇到过很多次“挖墙脚”,也有很多朋友、家人劝他要不换一个工作,但是他都拒绝了。说起原因,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是当他提起这次“华阳优秀市民”投票,无数学生自发为他投票帮他宣传时却是满满的自豪。他说,就为如今的桃李满天下,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从不后悔。

  牟仕兴来到华阳小学后带的第一批学生现在已经读大学了。每年放假,有的学生还是会联系他,约他出来喝茶谈心。在他所教得所有学生中,有当老师的、当警察的,有在银行工作的,也有当大老板的……说起这个他就觉得很有成就感:“做老师,辛苦是应该的,但家庭也安稳了。作为学校,让家长放心、满意。可以和家长一起,让孩子越来越好,希望孩子都能开心、健康成长。”(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曾红蓓 实习生 姚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