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发起寻找 “妈妈手里的年味儿”活动 分享爱的味道

发表时间:2016-01-12 07: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进入腊月,年的脚步便走得飞快了。
    “上初中前,推汤圆粉子时,我负责把泡好的酒米一点点灌进磨芯里,由母亲一圈圈地推。而上初中后,我一圈一圈地推,母亲则坐在一边倒酒米,问着我学习上的事儿。10来斤酒米推成汤圆粉子水,基本上就是小半天的时光。”大年初一的那顿热腾腾的汤圆,带着手工打造的浓浓香味深深地印在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的脑海里。如今,打开包装就能下锅的工业化产品,又怎么能吃出那些因着时光而晕染出的美味呢?
    我们心中都有一份心心念念的味道,那是妈妈就着昏黄灯光用石磨碾出的汤圆粉子、那是外婆用猪油一抹便喷香的柴火灶锅巴、那是舅舅使力捣出的红糖糍粑……“妈妈味”的吃食满满地填起了少年的胃和心,真是想想就满足的家的味道啊。
    怎么制造出“妈妈味”的年货,让厨房成为自己孩子最为想念的地方?天府早报记者今起为你探寻“妈妈味”年货的秘密,也请你和我们说说,你记忆里的“妈妈味”。

  近日,天府早报发起寻找 “妈妈手里的年味儿”活动,向广大读者征集心中属于妈妈记忆的年味儿食物。活动开始后,不少读者通过微博私信、微信、拨打热线电话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最有年味儿的食物。“当年那眼巴巴瞅着妈妈用面团捏出一个个小动物的惊喜,一直留在我的心中。”11日,市民赵女士向天府早报讲述了她心目中最有年味儿的食物:动物馒头。

  动物造型馒头,蒸出来特别好吃

  “原来平常吃的圆乎乎的大馒头,还可以做出这么多样子。”

  市民赵女士说,在她心中,“妈妈手中的年味儿”就是动物馒头。她说,自己从小跟随爸爸妈妈从新疆迁来四川,受北方生活习惯影响,小时候家里常常会做包子、馒头吃。特别是到了过年过节,妈妈就会专门做些各种造型的馒头,“有刺猬、蝴蝶、兔子、花,上面还点上红点,蒸出来特别好看,也特别好吃。”赵女士说,自己第一次发现妈妈做这些馒头时,特别惊喜,“原来平常吃的圆乎乎的大馒头,还可以做出这么多样子。”

  赵女士回忆,小时候每当妈妈用面做动物馒头时,自己总会在旁边守着,看妈妈怎么捏动物、怎么上色,“印象最深刻就是捏小兔子和小刺猬,妈妈用剪刀一剪,兔子的耳朵和刺猬的刺就出来了,最后用筷子头蘸点食用色素,轻轻一点,就有了“红眼睛”和花纹。当时觉得妈妈的手好巧。”

  现在,随着赵女士长大、外出工作,家里再也没做过动物馒头,“不过偶尔还是会想起来,那曾经是我小时候过年的一大乐趣。”

  大厨重做动物馒头,用白糖猪油提口感

  开始造型了,只见面团在大厨的手中捏来捏去,不一会成了熊猫、刺猬、兔子、玫瑰、荷叶……

  为了找回记忆中过年时妈妈做出的味道,近日,天府早报记者探访川菜博物馆,特意请大厨采用传统手法,制作了昔日过年时常见的馒头。

  大厨准备了适量白糖、猪油、老面和温水,将它们掺入面粉中,再充分揉面。“加入猪油是为了使馒头口感更滋润,吃起来松软香甜。而老面是以前人们做馒头用来使面粉发酵的,这样做出的馒头比使用酵母更蓬松柔软,能吃出麦芽糖的香味。”

  经过约20分钟的发酵,用来制作馒头的面团就准备好了。开始造型了,只见面团在大厨的手中捏来捏去,不一会成了熊猫、刺猬、兔子、玫瑰、荷叶……尤其是制作熊猫和刺猬馒头的过程,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大厨先揪一坨面揉成球状,再沾上五颗黑豆,分别作熊猫的耳朵、眼睛和嘴,不一会儿,一个圆乎乎的熊猫头就出来了;大厨又将一块面团在手里揉了揉,捏成水滴状,再用剪刀在面团上一排排地剪出小刺,最后沾上两粒黑芝麻,一只浑身尖刺的小眼睛刺猬就诞生了。

  当然,浓浓的年味自然少不了中国红作装点。最后,大厨在这些面团小动物上点上红红的草莓酱(民间有时也会用红曲或食用色素给馒头上色),再将馒头放入蒸笼,十几分钟后,一笼热气腾腾、造型各异的可爱馒头就出锅了。

  馒头

  属于北方的主食,以前中国北方冬天时物资匮乏,食物少,人们便在主食馒头上花了很多心思,做出很多花样,一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二是为迎接新年表达一些美好的愿望。人们在馒头造型上也是有特定选择的,大多选择一些温顺的动物或者美好的图案,如兔子等,代表向善、感恩、一切顺利等美好的寓意。

  ■幕后

  动物馒头代表美好祝愿

  过去,为何会出现动物馒头?对此,川菜博物馆馆长张辉强说:“馒头属于北方的主食,四川人民做馒头主要是南北文化交流的结果。以前中国北方冬天时物资匮乏,食物少,人们便在主食馒头上花了很多心思,做出很多花样,一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二是为迎接新年表达一些美好的愿望。”

  张辉强说,人们在馒头造型上也是有特定选择的,大多选择一些温顺的动物或者美好的图案,代表向善、感恩、一切顺利等美好的寓意。“比如就完全不会选择狮子、老虎这样比较凶狠的形象。”

  张辉强表示,如今做动物馒头的已经越来越少,“现在物资越来越丰富,人们更关注的是馒头原材料的健康,而不是造型。”他举例,现在的馒头虽然不爱卖造型了,但是种类并未减少:荞麦的、玉米的、黑豆的、紫薯的……“一些粗粮的、有机的馒头,都是为了满足不同人群对健康的需求。”

  ■小贴士

  这样做的馒头好吃

  采用传统工艺。加入老面和小苏打,让面粉自然发酵。用自然发酵的面粉做出的馒头蓬松柔软,口感好,能吃出麦芽糖的香味。

  用温热水发酵。加入温热水,利于发酵。

  加入猪油。能使馒头口感更滋润,吃起来松软香甜。

  粗细搭配。根据人体所需,选择相应粗细粮,更利于健康。

  ■互动

  还记得吗?等着大年三十穿新衣、收红包之前的那些日子,每天像跟屁虫似的,跟在妈妈身后,看她忙碌地准备软糯的汤圆、香甜的粉子醪糟,腌制腊肉香肠等各种年货的时光,一步步将春节的年味调和出浓油赤酱的滋味。

  请拨打天府早报热线86757777、@天府早报微博、微信,跟大家一起来分享记忆里、妈妈手里的那些年味。

  ■点击

  北方过年面点

  麻叶

  面粉若干,用花椒水添加蛋清,盐等,用水和好面,擀面杖擀至薄皮状。面皮弄好后,切成菱形,放在油锅里炸。

  麻花

  将鸡蛋打散,加入适量的糖、少许酵母以及一勺油吧,再加入面粉揉成光滑的面团醒着。面团醒好后,取一块揉几分钟,用擀面杖擀成稍厚的圆饼,切成一条一条的,取其中一条揉搓成长条,搓成麻花状,放入油锅炸即可。

  馓子

  面粉内加少许食盐用水揉成面坯,然后醒面、切条,再搓成条状,环绕排满盆中,上面抹一些食用油。待面条在盆中回透时,将面条绕在手上,用手来回抻开,撑绷成粗细均匀一致的馓子条,然后放入

  油锅,用筷子轻轻

  翻动,掌握火候煎

  熬上色,炸成大把

  或小把金黄焦脆的

  馓子。

   (来源:天府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