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诵杜诗 读楹联 杜甫草堂里“诗圣”陪伴娃娃过寒假

发表时间:2016-01-26 0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昨日清晨,初升的阳光照在杜甫草堂乍开的红梅花瓣上,从仰止堂内传来一阵阵朗朗的儿童诵诗声,这是正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进行的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寒假系列活动,小朋友们在杜甫草堂资深讲解员的带领下,诵诗、参观草堂,了解楹联知识,度过两天有意义的“寒假诗歌训练营”。

  昨日天气寒冷,但是在杜甫草堂仰止堂内,小朋友们坐在古色古香的书案前,饶有兴致地跟着老师了解杜甫的生平。为小朋友们上第一堂课的老师是杜甫草堂的一级讲解员赵芸,她正在为小朋友们讲述安史之乱时,杜甫避乱蜀中的生活时,描写成都的一首首诗歌,经过赵芸老师精辟的讲解,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诵读“……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成都晚报记者看到,在座的几乎都是小学生,但他们对杜诗都不陌生,有时候老师刚刚展示出一首诗歌,小朋友就能举手说出这首诗的大意。

  除了学习杜诗,老师还带着小朋友们参观杜甫生平事迹陈列馆,让小朋友们对杜甫有更直观的了解,而杜甫草堂内琳琅满目的楹联也是了解杜甫的“秘密通道”,这些楹联抒发了后人对杜甫一生际遇和成就的感慨,例如工部祠前“ 自许诗成风雨惊,将平生硬语愁吟,开得宋贤两派;莫言地僻经过少,看今日寒泉配食,远同吴郡三高。”抒发了后人对杜甫虽然怀才不遇但自强不息的敬佩之情;“歌吟成史乘,忠君爱国每饭不忘,诗卷遂为唐变雅;仕隐好溪山,迁客骚人多聚于此,草堂应作鲁灵光。”则寄托了对杜甫高尚品格的赞赏之情。而在成都家喻户晓的“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这对楹联,由于杜甫草堂一年一度的“人日”活动,早已为很多小朋友所熟知。

  活动

  预告

  成都金满堂农业科技示范园

  内容:食用菌种植知识介绍、采摘及亲子活动。

  地点:金堂县官仓镇叶家店村

  时间:1月28日10:00—16:00;2月4日 10:00—16:00

  要求:7-12岁 名额:30人 报名电话:18782999921

  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心理资本课堂—自我探索之旅

  内容:参观体验心理成长中心,心理放松训练;由心理成长中心专职心理工作人员带领心理团体辅导。

  地点: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成都新义西街69号,高新区图书馆)

  时间:1月29日10:00—12.30;14:00—13.30;2月1日10:00—11:40

  要求:7-14岁 名额:20人 报名电话:13550264373

  成都泥邦陶瓷艺术博物馆

  内容:参观陶瓷博物馆、学习陶艺知识、陶艺互动体验等

  地点:龙泉驿区洛带古镇中街广场

  时间:1月31日 名额:36人 要求:9-12岁

  活动日课程分为上午和下午两节课,请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参与活动。家长可以自由选择上全天的课程或其中一节课,每节课我们收取陶艺原材料费用20元,活动结束后,小朋友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带回家。中午我们为每位报名小朋友准备了简餐,家长午餐请自行安排。

  报名电话:84844478

  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中小学生应急医疗救援培训》  

  内容:由培训教师讲解基础的医学急救知识,以及在突发灾难中如何进行自救互救。课后进行心肺复苏和创伤包扎急救基本技能的实际操作训练。

  地址:成都市府城大道516号

  时间:1月27日13:30—16:30;2月3号13:30—16:30

  要求:10-14岁   名额:30人 报名电话:85314120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