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展未成年人寒假实践活动 体验600年白酒文化

发表时间:2016-02-03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酒文化在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成都平原更是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了酒的“踪迹”。2月2日,20多名孩子走进水井坊博物馆,参加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寒假系列活动。大家迎着扑面而来的酒糟香味,了解白酒酿造工艺全过程,体验600年白酒文化。还上了“礼仪姿态”“宇宙科幻世界”等丰富的兴趣课程。

  一进博物馆,酒糟独特的气味迎面飘来。“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讲解员告诉孩子们,窖龄越长,因发酵等作用而沉积的香味物质就越多,酒味就越香。顺着博物馆的木栈道,酒窖、炉灶、晾堂、灰坑、酿酒器具基座等遗迹一一呈现,孩子们对这座600年来从未间断生产的酒坊,有了穿越时空的直观了解。

  “原来,商朝时期一种叫‘醴’的酒,就是现在的醪糟;中国白酒是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白果林小学5年级学生宛熳迪学到了好多知识。这座历经元、明、清三代,距今600余年的白酒烧坊遗址,不仅让她了解到成都酒文化的发展史,还知道了它被称为“成都市区唯一的活文物”的原因,“因为目前仍有工人在古遗址用传统技艺酿酒。”在活态展示区,只见工人们正从窖池把酒糟铲出来,用推车运到晾堂,拌酒糟、用现代天锅蒸馏、装坛……他们用最直观的方式,向孩子们展现至今仍然“鲜活”的白酒酿造过程。

  在酒具展区,一个中间有条龙的酒杯,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讲解员介绍,这叫“九龙公道杯”,相传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宴请开国功臣时,让大家按自己的功劳倒酒,贪杯的徐达把杯中酒斟得满溢,但刚端起酒杯就漏光了,而其他人不斟满酒就一滴未漏,“这个酒杯是利用虹吸原理制造,中间有个孔,酒太满就从孔里漏掉了。这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知足者水存,贪心者水尽,办事必须讲求公道,为人不可贪得无厌。”

    活动预告

  四川省学生军事训练基地

  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武装部分基地

  活动地点: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

  (桃花故里4A景区旁)

  活动内容:参观、操作榴弹炮,拓展训练

  攀梯渡网、飞夺泸定桥等

  活动时间:2月4日9:00-17:30

  报名电话:028-84899998、84820007

  15882473811

  成都金满堂农业科技示范园

  活动地点:金堂县官仓镇叶家店村

  活动内容:不仅为孩子们介绍食用菌知识、种植技术、采摘技巧,

  还有自助野炊活动哦

  活动时间:2月4日10:00-16:00

  报名电话:18782999921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