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将至 别让“不文明”影响了年味

发表时间:2016-02-04 06: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再过几天,市民们就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届时市内各大景区将迎来旅游高峰,这对广大游客的文明素质而言,又将是一次集中考验。近年来,为了引导游客们形成文明旅游的习惯,各职能部门和景区管理方采取多种措施,宣传文明旅游,倡导文明举止,取得了理想效果,各景区的整体环境也得到极大提升。不过,在个别细节上,一些市民的行为仍然太过于随意,导致不文明现象连连出现。

  地点一:安仁古镇

  餐馆门口抽烟 没见旁边还有客人吗?

  昨天蓉城延续着寒冷的天气,再加上绵绵细雨,更是让人感觉寒意刺骨。尽管如此,安仁古镇还是迎来不少游客,大家参观游玩、品尝美食,即便天气不佳仍然游兴不减。

  上午11点30分左右,正值午饭时间,记者经过一家餐馆时,发现有不少人正在吃饭。这时,一名叼着烟的男子来到门口,正上下打量着餐馆,似乎准备进去用餐。记者看到,在距离他很近的地方,就有两名游客正在吃饭,可这名男子却旁若无人,只是自顾自地吞云吐雾、抖落烟灰,明显破坏了他人的就餐环境。而在另一家餐馆外,记者还看到一名拴着围腰的男子,也在随意抽烟,他显然是店内人员,却也如此“不拘小节”。除此之外,记者在另外一家商店里,还看到有一辆电瓶车停在店堂中央,使本来就不宽敞的店面显得更加狭窄。

  地点二:人民公园

  座椅随便踩 你舒服了别人怎么办?

  人民公园一直是成都市区游客量最大的景区之一,昨天即便天气寒冷,这里仍然游客如织。为了维护好环境秩序,公园也安排了许多文明劝导员,几乎每个景点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可即便如此,还是有些游客不自觉,做出了破坏公园环境的举动。

  在儿童游乐区里,记者看到一个小孩正穿着鞋子,站在公共座椅上,身旁女子是孩子的家长,似乎正在帮其整理衣服。因为孩子的踩踏,这排座椅此时满是脚印,但一旁的家长似乎并不在意,对此满不在乎。在公园另一块广场的公共座椅边,记者还看到两名女子不知为何坐在栏杆上,却把脚踩在座椅上,这样坐既不舒服,还把公共座椅踩脏,可谓损人也不利己,让人难以理解。

  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人民公园的整体环境一直都不错,只是有个别人不自觉,经常做出不文明行为,“马上就要过年了,希望大家都要管好自己的行为,不要破坏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记者手记

  有了文明 年味更浓

  又逢阖家团圆之际,在这段时间里,旅游自然是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带上亲朋好友外出旅行,在欢乐的行程中感受年味,已经成为不少人选择的过年方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如今各个景区早已张灯结彩,准备迎接游客的到来,各种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和特色景点也已经准备就绪,静待八方游客。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风景虽好,但煞风景的画面也经常出现。近年来,每到春节时段,大家总是能在各种媒体上看到不文明的旅游现象,乱扔垃圾、乱涂乱画、插队加塞、高声喧哗等等,不但让自己献了丑,还破坏了景区环境,影响了别人的旅游兴致……

  其实,有了文明,年味才更浓,只有带着文明的意识出行,才能感受到旅行的快乐,才能体会到年味的浓重。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景区公物、遵守交通规则、主动礼让他人,就会发现在旅游过程中,让文明相伴其实并不困难,尤其是在春节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文明旅游也是感受幸福的一种方式!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