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春走基层]急诊科护士在病房里度过20多个大年夜

发表时间:2016-02-14 08: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代理护士长姚静不仅要负责临床护理工作,还要承担行政管理职责。

   临近春节的一个下午,在四川省医院急诊科,44岁的姚静穿梭在走廊里忙碌。去年11月,她当上了四川省医院急诊科的代理护士长,不仅要做临床,还要负责行政管理。她说,在她当护士的24年里,只有两三年是和家人一起吃的年夜饭,其余时间,都是在值班。今年春节,她又要值班,坚守在岗位。“虽然有很多不能陪伴家人的无奈,但我们面对的是病人的生死大事,每一次把病人从生死线上拉回来都感动如初。”

  从小崇拜急诊科护士 多次见证外婆被抢救过来

  说起怎么会当上护士,姚静说她从小就觉得急诊科护士很了不起。因为那时她的外婆因为患病多次被送往急诊抢救,她见证了很多次急诊科的医生护士把外婆抢救回来。“那时我内心就对急诊科护士充满了崇拜。”埋在心里的这颗种子在姚静后来的职业生涯选择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她读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护理专业。1992年,她开始进入医院工作。1997年,她到了省医院急诊科,正式成为了一名急诊科护士。

  姚静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急诊科护士是24小时待命,他们从来不会关手机,精神时刻高度紧张。“有时下班回家,手机没有响,心里反倒有些不放心,以为是自己没有听到,总会不自觉的掏出手机来看看。”除此,急诊科护士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人,有时也会因为病人以及病人家属的不理解而受到委屈。所以,急诊科护士还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跟病人和家属做好沟通交流。

  经常倒班没法陪家人 母亲以开药为由来医院看望

  在姚静和她母亲之间,一直有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姚静今年44岁,有个初中毕业的儿子,但在她快80岁的妈妈眼里,她仍然是个孩子,老人心里总还放心不下,经常会想要到医院见见她。这位可爱的老人为了不给姚静造成心理负担,总会编出一个理由到医院。

  “她每次都说需要到医院来开点儿药。”然而姚静心里清楚母亲的用意,一是想来看看女儿,二是告诉女儿自己很健康,不用为她操心。

  姚静的妈妈来一次医院需要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在医院呆的时间有20分钟左右。虽然时间不长,但老人心里很满足。“在妈妈心里,她是为我感到骄傲的。”因为懂得母亲的心意,姚静从未去拆穿过母亲,她只是嘱咐母亲一定要在白天出门来医院,而不要晚上来。就这样,母女俩一直珍惜着少有的见面时间。

  结婚生子之后,姚静也成为了一名母亲,同样,由于工作原因,她能亲自陪伴儿子的时间很少。她还记得儿子小的时候经常会问她:“为什么别的同学都是父母一起参加亲子活动,而我不能?”姚静没有过多的为儿子解释,她只是告诉他:“妈妈做的事,是在救人。”

  “虽然我陪他的时间不多,但是我们的交流沟通还是很好的。”姚静说她以前一直以为儿子并不理解自己,直到儿子在初中那年写了一首诗后,她从儿子的诗中读出了儿子的懂事和对她的理解。

  姚静在急诊室里工作

  大年三十急诊值班 把50岁女病人从生死线拉回来

  “我当护士20多年,记忆中,只有两三次大年三十是和家人一起吃的年夜饭,其余都是在岗位上度过。”姚静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对她来说,已经没有节日概念,即使是最重要的春节。今年又轮到她值班,年夜饭是提前和家里人吃的,这已经成了他们家的默契。

  据姚静介绍,每年大年初一到初三,省医院门诊将停诊,这样一来,病人压力就都到了急诊。在春节期间,来急诊最常见的有醉酒、胆结石、胰腺炎、心脏病等患者。在这些患者中,有一名50岁的患者让姚静难忘。

  那是2015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姚静和同事在急诊值班,夜间,他们收治了一名50岁的女性患者,最初的症状是胸痛。“我们为她做了常规的抢救处理后,准备让她留观,就在我们抢救另一名小娃娃的过程中,那位女性病人发生了心室颤动。”姚静和她的同事赶紧分散一部分力量来抢救这么女病人,经过三次的除颤,女病人被抢救了回来。

  “当病人抢救过来之后,家属激动地跪在了地上。”有人会认为,当护士的过程中见惯了生死就会慢慢形成一种免疫,对生死漠然,而姚静说,事实并非如此,每一次他们把病人从生死线上拉回来,都会感动如初,这也是她们坚持在岗位的原动力。

  除了这种感动时刻,在晚上值班期间,姚静也会遇到一些醉酒患者的刁难。那次事情发生时姚静怀着孩子,当晚她值班的后半夜,一名男性患者在急诊发起了酒疯,他拿出烟来,非要让姚静抽,说是自己的一片心意。“当时我一直好言相劝,告诉他公共场合不能抽烟,也说明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但仍然没有用,后来,保安和家属才把他劝了出去。”当记者问起姚静她2016年的新年愿望,她说希望得到病人和家属更多的理解,也希望来年能有一个长假,陪父母陪儿子。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