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春走基层]消防官兵坚守消防第一线 八年春节未回家

发表时间:2016-02-14 08: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黄汉文正在站岗,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中队到处都张贴着充满年味的福字与对联。

    春节期间,人们迫不及待地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在一起。然而消防官兵们却依旧和往常一样,甚至进入备战状态,严谨、认真地坚守在岗位上,为了守护广大人民群众家的安全而努力着。近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成都消防二十中队,从普通消防官兵视角,了解他们的责任与坚守。

  中队每名消防官兵都会轮流站岗一个小时,站岗前黄汉文在军容镜整理军容

  蜕变:新兵入伍躲被窝哭 班长说“你是一名军人”

  黄汉文,是一名90后的小伙,老家在四川广安,他已经在消防的岗位上工作了整整八年,现在已是一名二级士官。“以前我特别活泼,有些叛逆。父母想让我去军营磨一下性子,那时候我没有拒绝,心里还是有点向往,也有点紧张。”黄汉文说,当时他觉得自己应该出去闯一闯,向父母证明一下自己并不差。

  2008年12月15日,不满20岁的黄汉文带着一丝兴奋与忐忑的心情应征入伍,这改变了他整个人生轨迹。从广安到成都新兵集训时,黄汉文这才知道自己到的是武警消防部队。“我当时对武警消防根本没有特别的概念,也不清楚以后是做什么。”黄汉文说,第一天到了新环境,他又惶恐又想家,晚上睡觉的时候就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

  “来到部队之后,就该换一种心态来面对以后的路,以前你在家是老百姓,现在来到部队,就应该用军人的态度来面对自己和未来。”当晚,新训班班长拉着黄汉文到了外面,耐心的对他进行开导,而老班长这些话也让黄汉文记忆犹新。部队温暖的战友情,逐渐让黄汉文平静下来,积极投入到训练当中。

  黄汉文说,新兵训练的三个月里,他没有像电视里那样摸到枪,每天接受的都是消防技能训练,这个时候他也没有时间去想,也没有时间去遗憾,因为每天的训练让他无比的疲惫,却又十分充实。很快,新兵训练结束,黄汉文被分到泸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负责接警调度。

  接到警情,黄汉文立即下楼发动抢险救援车等待战友上车出发。

一对夫妻索要工资未果欲跳楼轻生,黄汉文和战友对夫妻两人进行劝导,稳定两人情绪

  坚守:战斗在第一线 入伍八年春节未回家

  黄汉文在泸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时候当过通讯员和文书,那时他就逐渐对消防逐渐有了清晰地认识,随后他又调到了中队担任战斗班班长,开始冲在救火的第一线。“火情就是命令,不能退缩。”黄汉文说,这个时候让他更能明白责任两字的含义。在泸州,黄汉文一待就是五年多,2014年9月,他被调到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后勤保障大队当司机。2015年10月,他又来到成都消防二十中队抢险班。

  “战斗班危险性大,距离火灾最近,抢险班事情要繁杂一点,是在第一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黄汉文说。2016年2月5日晚18点47分,就在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的时候,中队的警铃突然响起,黄汉文第一时间站起,快速冲到楼下发动抢险救援车,穿戴上救援装备的战友迅速上车,立即驶向事发地点。

  这是一个跳楼警情,地点位于成都市武侯区锦绣路保利中心A座17楼,一对夫妻向某建筑公司索要几个月工资未果,于是采取了极端方式。黄汉文和战友赶到事发地点后,向现场民警了解事情经过,随即开始对这对夫妻进行劝导,并一边联系该建筑公司负责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该对夫妻终于被成功劝导下来。在完成该项任务后,黄汉文和战友并没有返回中队,而是前往下一个警情点,这已是他们当天接到的第七个警情。

每天对着警容镜整理自己着装,时刻保持作为消防官兵的精气神。

  “第一次参与跳楼抢险的时候,对他们的行为我并不能理解,好好的人怎么会选择去跳楼自杀,经历这么多后,我开始学会去了解他们。”黄汉文说,很多选择跳楼的人都是受到生活所迫、情感困扰,以及家庭因素的影响,做出的无奈选择,他希望面临困境的人们能够冷静和平的去看待问题,不要过激,多想想家人和朋友,同时,围观的市民也要多一点宽容与理解,不要刺激准备轻生的人,因为这是生命,需要我们所有人去尊重和敬畏。

  黄汉文在消防工作八年来,每逢过年都无法回家,而像他一样在春节期间坚守在第一线的消防官兵还有千千万万。我们的城市在他们的守护下更安全,我们的人民在他们的守护下更安心。四川新闻网记者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注意消防安全,如发现险情应及时拨打119报警。同时,记者还呼吁,每个人都不要假报火警,浪费警力,发现有人假报火警要及时制止,让出更多警力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