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春走基层】从啤酒大王到葡萄大王 圆了他的创业梦

发表时间:2016-02-17 0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春节假期刚过,金堂县三溪镇长林村的葡萄基地里边就热闹起来了。趁着明媚的阳光,20多名当地村民正仔细地为一个个新芽涂上营养液,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点萌芽。

  “春天一到,几场太阳下来就要长出新芽了,大家都仔细一点,萌芽点得好,今年的收成才好!”说话的是一个皮肤黝黑、个子不高的男子,这边指导着村民点萌芽,敷地膜,那边还有客商等着他回去谈合作。他就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葡萄大王”——何氏琴庄的主人何中富。自从2011年回乡建葡萄基地以来,他不仅一步步圆了自己的回乡创业梦,还带领村民们走上了致富道路。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一边干活,一边憧憬着今年的好收成。

  放弃优越工作

  他要在家乡的土地上创业

  从淮口镇走上新建的金堂大道,不到10分钟便到达了金堂县三溪镇长林村,“路修好了,我们的机会也来了!”何中富说。

  41岁的何中富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自小就跟着大人在地里摸爬滚打。在他的记忆中,家乡土地贫瘠,偏远贫穷,因此1997年,他也和村上大多数青壮劳动力一样踏上了外出打工的征程。经过十多年的打拼,他成为了燕京啤酒重庆市场的总经销,每年经他手卖出的啤酒高达千吨,同行都称他“啤酒大王”。

  虽然已经是城市里的“金领”,何中富心里却始终有一种隐隐的不安。2010年春节,他回到家乡探亲,当看到家乡变化不大,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与村干部热情的交谈,加上村民们渴盼的眼光,他突然明白了,不管在城里的生活有多好,都没有在家乡土地上的归属感。“原来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在家乡土地上创业的梦,这个梦逐渐清晰了。”他说。

  但是,回来做什么?在重庆做酒市场时,何中富曾多次了解过葡萄园,还自己尝试过租土地种葡萄酿酒,他知道,只要管理得当,这将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产业。2011年,他毅然决定放弃在重庆发展,带着多年辛苦积攒下的150万元回乡选定葡萄产业,租下138亩地,准备大干一场,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既然能当‘啤酒大王’,难道就不能当‘葡萄大王’吗?”他说。

  运用先进技术

  他让小葡萄长成大产业

  走进何氏琴庄的基地,一个个标准化钢架大棚鳞次栉比,大棚下沟渠纵横,一株株葡萄树正在吐出新芽。“这是沼液灌的管道,这是滴灌管道,我们必须用最先进的技术,最精细的现代化田间管理,才能得到最大的产出。”何中富说。

  谈起葡萄,何中富便打开了话匣子,俨然一个葡萄专家。可说起当初走过的弯路,他也是感慨万分。由于缺乏经验,导致红提幼苗出现大面积生病腐根现象,第一年就亏损30余万元。但这没有让他心灰意冷,反而让他坚定了认真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和管理的决心。他迅速进行补植并精心管理,第二年红提幼苗长势喜人,眼看就要丰收,却再次遭遇不测,由于排水系统不畅,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将红提基地淹没。创业路上第二次受到重创,何中富还是选择继续奋斗,将房屋抵押贷款的68万元,再次投入到基地中。这一次有了前期的经验,终于在2013年首次迎来了红提丰收,且葡萄的品质格外好,得到了客商们的一致追捧。当年,前期的投资全部收回,他的信心更足了,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的信念也更坚定了。

  无药栽培、生物防控、精确灌溉……如今的长林村,已有20多个葡萄品种,2015年产量40多万公斤,产值近4000多万元。而何中富已经成了客商和村民眼中的“葡萄大王”,不仅远近村民都来向他讨教种植技术,还直接带动投资人到长林村租地数百亩种葡萄。

  带动乡亲们

  他要把长林村变成富裕村

  “我那边有几十亩地,也想种葡萄,能不能抽空去帮我看看?”从基地回到家,院子里早已酒菜备齐,宾客满座。看到何中富回来了,专程从其他村过来的村民赶紧讨教经验。

  “这是我家的地,租给基地每年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我们老两口在基地里打工,每天也能挣几十元,现在的生活真不错!”当地村民王大婶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何中富带领村上发展葡萄产业,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我们的葡萄基地已经扩大到480多亩了,至少能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每年光是发给村民的工资就有近百万元!”何中富骄傲地说。不仅如此,他还带动周边近70余户群众发展红提产业,定点进行“一户一帮”,并时时技术指导,就近发展培养致富能手。

  同时,依托已经成熟的葡萄产业,何中富还有了更大的梦想:改良现有的脐橙园300多亩;发展胭脂脆桃500多亩、青花椒1000亩、油橄榄1000亩,同时搞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目前,葡萄大棚背后的山上已经有一片桃林,旁边的山头上种满了青花椒,“过不了多久,我们这里就成为花果山了,到时候不仅可以靠产业挣钱,还能搞乡村旅游,那时咱们村再也不是贫困村,要成人人都羡慕的富裕村了!”

  有了产业基础,长林村对未来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村上请来县农发局牵头成立了由全县水果种植业主抱团经营的集体服务机构“金彩农人联合社”,将为所有农业产业业主进行技术指导,并做出了“水果—食品—葡萄酒—生态旅游”的产业规划,今年,长林村还计划在县城二横道组建并装修金堂果蔬实体展示厅,届时将把一些时令果蔬在展厅进行立体展示,打造金堂首家水果精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