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他24小时待命 大年初三还拖上女朋友帮老人修电视

发表时间:2016-02-17 0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长者通”接话员过年也不休息

  16日,成都晚报报道了服务灯会及春运的志愿者们,他们春节志愿服务不打烊的故事,引发读者热议。其实在成都,还有许多公益组织及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春节期间没有休息,甚至24小时待命,只为帮助老年人解决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等等。成都市锦江区莲新市民中心“长者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长者通”)的工作人员就是如此。

长者通工作人员和老人在一起

长者通工作人员和老人在一起

  新年陪女朋友看电影 不停接到求助电话

  2012年,“长者通”正式成立,先由“呼援中心”接听老人们的诉求、电话解答,需要上门服务的,再由助老服务队、工程部、客户部为老人提供相应的紧急求助、生活服务等。

  大年初三晚上9时许,“长者通”助老服务队的王麒麟正在陪女朋友看电影,突然接到“呼援中心”的电话。家住锦江区书院街街道福字街、年近八旬的张禹九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希望“长者通”的工作人员上门帮忙,把电视修好。王麒麟马上给张爷爷打电话问具体情况。张爷爷说:“电视看不起了,电视上显示‘供应方不匹配’。”王麒麟判断是机顶盒出了问题:“因为福字街附近的广电服务站正在维修,机顶盒需要专门的维修人员才行。”

  帮忙转接广电维修部门后,广电承诺,24小时内安排维修人员上门。但半小时后,王麒麟又接到“呼援中心”的电话,张爷爷说:“广电的维修人员今天来不到,来都只有等到明天了。”老人还透露,电视本来是有信号的,但是信号不好,他就自己弄了一下,这才没信号的,还是希望“长者通”能上门服务。

  干脆拉上女朋友 一起给老大爷修电视

  王麒麟说,当时女朋友都不安逸他了:“这么晚了,电视调不到咋子了嘛。”王麒麟一边安慰女朋友“几下就弄完了”,一边带着女朋友前往张禹九老人家中。他说,张爷爷动过电视,那就有可能是插线问题,这种问题他们是可以解决的。而且,他去过张爷爷家两次,一是修水龙头,一是修水管,“张爷爷和50多岁的儿子两个人住,大过年的也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只能看下电视,两位老人催得急,我还是要去一趟。”

  到了张爷爷家,王麒麟对着电视和机顶盒捣鼓了1个多小时,电视还是没修好,就在他快要放弃、检查线路是否有断裂时才发现,电视机后面的闭路线没有插。一插上闭路线,电视马上就好了,王麒麟哭笑不得。

  王麒麟今年25岁,在“长者通”助老服务队一年,除开帮老人代购物品之外,每个月平均上门服务80多次,每次都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有按到遥控板静音键说电视坏了的,有拿着破裂的马桶栓通厕所的,有不插插座说听不了收音机的……

  “我都习惯了。”王麒麟说,“老年人嘛,就是老小孩,经常弄出一些让你‘崩溃’的事情。既然这是我的工作,就肯定要把它做好,尽自己所能,为老年人服好务。”

  广东女子4个春节都没回家过 六旬父母很支持她

  除了上门服务的志愿者,接线志愿者也是轮流,保障24小时有人接听。广东女子郑俭丽是“呼援中心”的一员,今年35岁的她已经在“呼援中心”工作了4年。从2012年起,她没有一次春节回过广东。今年,她又和11名同事一起,每天分为早、中、晚3个班次,24小时轮流坚守在岗位上。

  “您好,长者通呼援中心,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昨日下午2时许,郑俭丽重复着她说了4年的问候语。她说,不能回家过年,她的心里也很纠结,她也想回家过年,多陪陪父母。今年,郑俭丽的父母都年满六旬,开始步入老年行列,“但这里的老年人更需要我们。”

  头一年没回家时,郑俭丽的父母让她换工作,郑俭丽没同意:“我的工作很有意义。”去年10月3日,二老专程从广东赶到成都,了解了女儿的工作后,他们让郑俭丽安心工作:“谁都会老,想做就好好做,好好为老年人服务。”

  过年期间,2月7日~2月13日,“长者通”接听老人电话2155个,为老人提供服务310多次。(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