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八旬大爷义务指路20年 春节“不打烊”

发表时间:2016-02-22 07: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冉世林展示他做的公交线路指南

冉世林在公交站给大家指路,换零钱。

  “大爷,请问动物园咋个走?”“去春熙路坐几路公交呢?”“你们到哪里?不熟就问声路,免得坐反坐错了车。”……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大家都忙着回家过年,或是出门旅行,家住金牛区城隍庙社区的冉世林却每天准时到梁家巷公交站“上班”,义务为大家指路。

  不论游客是去旅游景点、还是去市中心机场火车站,这都难不住他。一辆电动小三轮、一张写着“义务指路,换零钞”的小牌子、一本收集了成都路线、景点资料的简报,81岁的冉世林已坚持义务指路20年了,即使是过年,他也没给自己放个假……

  骑三轮转遍成都 街巷熟记在心“别人收费指路,我来免费指路”

  自1996年开始义务指路,冉世林在梁家巷公交站一干就是20年。春节期间,回家的人很多,外地游客也多,也是冉世林最忙的时候。

  “大爷,去动物园怎么坐车啊?”“坐64路、34路、1路都可以到,你看前面那个路口,你顺着走过去就有站牌,在那坐车就可以了,把细点哦。”有时候,冉世林还会告诉好几种路线给别人选择。一张贴了塑料膜的纸上,是冉世林自己手写的成都市公交站点和路线,“1路公交要走梁家巷、解放北路一段、高笋塘、驷马桥、洪家坡。”冉世林张口就来,滚瓜烂熟,他就像是成都的一本“活地图”。

  冉世林是一禽蛋公司的退休职工,以前在单位开货车。1995年的一天,60岁的他骑自行车到火车站,看到很多人在问路,而帮人指路的不少都要收钱,“甚至收了钱还指错路,我看了很火大,干脆我自己来帮别人指路,不光路线正确,而且分文不取。”冉世林说。

  1996年底,他花了400多元买了一辆二手老年三轮,然后花了一个月时间,骑车去成都各个街巷转悠,熟悉了公交路线,大大小小的道路都被他熟记在心,开始了义务指路的退休生活。“一开始家里人都担心,可我告诉他们自己是老有所乐,并且我是做好事,有很多人都欢迎我,也就慢慢开始支持我了。”

  1998年,他在车站看到有人坐车没零钱,便开始存零钞,在公交站给人换钱。除了指路、换零钞,老人偶尔还会当一盘“司机”。今年大年初二,冉世林碰到了一位70岁的老人迷了路,不仅给他指路,还用自己的电动小三轮免费送他到上车的地方。“有时候,一些老弱病残的、晕车的,还找不到路的,我就用我的小三轮送他们一段,夏天有时候还会遇到晕车的,我三轮车上还备有藿香正气液。”

  更新路线资料推荐好耍景点“我比手机地图导航还说得更清楚”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爱玩手机,用手机地图,可是我说的还是比地图更具体,更清楚些。”冉世林笑说。梁家巷公交站在十字路口的位置,四面都设有站点,冉世林凭借着自己脑子里的“地图”以及多年的经验,总能快速准确的为人们指引道路。

  冉世林拿出一本红色外壳并有些破旧的文件夹,里面用塑料膜一叠一叠的整理着成都市的旧址、风景区以及变化改造的路线。“一环路我很熟,但是三环、绕城我就不太清楚了,所以我要经常收集资料,补充知识,要是一问三不知就不行了。”外地游客来问路,冉世林会用一口带味普通话为其指路,并且还会推荐沿途的一些好玩的景点。看到一个个问路者满意离去,他乐在其中。

  “大爷,你真是好人。”接过冉世林递过来的零钞,一位外地游客连声感谢。不过,冉世林说,刚开始时他遇到最多的不是感谢,而是误解。很多乘客以为他要收钱,所以都不敢问路,对于自己主动的询问,也置之不理,“他们害怕上当受骗。”而且,这件事刚开始是瞒着家人进行的,一年后,有熟人在街上看到他,才把帮他人指路的事情告诉了家人。

  年过八旬还打算继续服务“做善事的人多了,社会会更好”

  20年过去了,从花甲到耄耋之年,冉世林的身影日渐佝偻,他自己也感觉身体没以前好了,但还没打算“退休”,“曾打算到80岁就不再干了,可是马上就要满81岁了。但是,如果社会需要,我依然愿意为社会做贡献。”

  在梁家巷公交站前经营副食店的杨婆婆对冉世林印象很深,“几乎每天都来,跟上班一样,上午8点多到12点,下午2点过到5点过。”杨婆婆说,自己在梁家巷开店有五六年了,“开张他就在了。”公交站旁的手机通讯店老板何先生也说:“他天天都来,很难得。”

  从2004年起,冉世林每年都被人民北路街道城隍庙社区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一年前他骑车把腿摔了,还以为他就不再来指路了,没想到身体好了,他又准时出现在了公交站为大家服务。”城隍庙社区书记卢子德告诉记者,“冉大爷一辈子做好事,社区也发出了倡议书,希望大家都能向他学习。”

  对冉世林80岁还在坚持义务指路,老伴刘继英和几个儿女有些担忧。“一方面,我们从内心非常支持,但另一方面,他天天在路上来去,我们也非常担心,毕竟岁数那么大了。”虽然担心老头子的安全,但老伴还是很支持冉世林,“他是个热心的人,把他关在家里那才要不得呢。”

  有时候也会有人质疑冉世林,怕他是骗钱或者胡说的,但是周围的商贩都会帮他解释。冉世林说:“这个世界是很美好的,人们之所以不相信,是因为不了解,不普遍。如果做这样的事的人多了,那么质疑也就会少了,社会也会更好。”(华西社区报记者 吴小红实习生 肖茹予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