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推出“寻找朴素感动·雷锋在身边”系列策划报道

发表时间:2016-03-07 0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跳水女侠吴永秀、献血大王熊德金、“好心人网”创建者李婷华……一说起学雷锋,大家都能想起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成都好人、成都榜样、美德少年……更多的“活雷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每年3月5日,儿童义卖、敬老院看望老人……丰富多彩的爱心活动掀起“学雷锋”热潮。今年,成都市锦江区社工委开展了一场“寻找身边朴素感动”交流分享会,让大家来聊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好人好事,挖掘身边“雷锋”。活动现场,一个个平凡又感人的故事引发大家共鸣,点滴的感动汇聚成一股暖流,让人切实体会到蓉城有爱,雷锋在身边。同时,成都日报从今天起联合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成都日报微博,推出“寻找朴素感动·雷锋在身边”系列策划报道,面向社会寻找市民身边的“活雷锋”,讲述他们的“雷锋故事”。

  故事A

  她是年过九旬的寿星

  也是令人钦佩的“活雷锋”

  “我今年91岁了,能做的事不多,只想通过捐赠‘义仓’的方式来帮助别人。如今我已经捐了4年,只要条件允许,我会一直捐献,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在刘玉珍看来,尽己之力帮助他人,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

  刘玉珍是社区里的老寿星,也是令人钦佩的“活雷锋”。自从社区成立“义仓”以来,几乎每次捐赠的名单上都有她的名字,4年时间里从未间断。从刚开始的1公斤面,逐渐变成每月固定捐赠4把挂面,虽然物资不多也不贵重,但却代表着她的一份心意。刘奶奶说,自己只是一名退休人员,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也不多,虽然能力有限,也很想尽己之力去帮助他人。

  刘奶奶在奉献爱心的同时,还感染着身边的家人,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的70岁大女儿,在母亲的感染下,也开始每个月向“义仓”捐赠20斤米、5斤面,而在她们的带动下,社区里的邻居们也纷纷参与,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奶奶说:“我就希望大家都能来做‘雷锋’,用自己的行为帮助他人!”

  故事B

  “爱管闲事”的“张孃”

  小区院落是她“学雷锋”阵地

  张余素今年66岁,是栀子街社区的普通居民,她爱帮忙,爱助人在小区是出了名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张孃”。哪家有困难,总喜欢找“张孃”诉苦。她的儿子、丈夫很心疼她,叫她不要管太多的闲事,她总是说:“能帮就帮一下,他们是没有办法了才会找我的。”

  “张孃”每天坚持在小区义务巡视,哪栋的电梯不动了,哪个单元的灯不亮了,楼下的垃圾爆桶了……一切的问题都清楚地记在她的笔记本中,事后她把收集的问题反映给物管公司,并一件件跟踪落实。

  2015年美林湾业委会选举中,张余素组织了32名志愿者,以白天摆点、晚上入户和打电话的方式,帮助美林湾业主大会筹备组完成了3690户的投票工作。在长达48天的努力后,业委会顺利成立,她为近3700户居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故事C

  志愿者坚持家庭教育督导

  父子关系得到改善

  “本周是最轻松的一周,自我的调整让我和孩子相处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不再拘泥于形式、规矩等。虽然也‘发毛’了两次,但已经感觉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没有之前莫名的烦躁感了。”这是一位普通父亲王翔(化名)写在日记里的话。在一群“雷锋”的持续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和孩子相处的正确方式,家庭关系变得和睦。

  王翔常常控制不住情绪,对儿子动怒,甚至打骂。去年9月,王翔主动找到锦江区华仁社工中心,希望得到帮助,改善和儿子之间的关系。周一到周五晚上7点到8点半,志愿者们都会邀请王翔一家到中心来,引导父母思考如何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志愿者们营造出轻松的环境,帮助王翔和孩子搭建沟通桥梁,让双方敞开心扉,彼此倾诉。同时志愿者长期坚持家庭教育督导,跟进心理辅导的情况。几个月后,王翔和儿子的关系有了明显好转。

  征集令

  拨打962211

  讲述身边的雷锋故事

  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这都是雷锋精神重要的内涵。倡导发扬雷锋精神,并不一定要做出怎样巨大的成就,只要能从身边细节、身边小事做起,同样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如果仔细留意,我们会发现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活雷锋”,也许他们的作为、成就不算显赫,却也在点滴中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爱心,将雷锋的精神传递到了每一个人身边。

  学习雷锋,也要学习我们身边的模范,以他们的行动和精神感染他人,并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其中,才能真正地做到使雷锋精神生根发芽、四季如春。为此,成都日报将从今天开通热线962211,并联合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成都日报微博,推出“寻找朴素感动·雷锋在身边”系列策划报道,面向社会寻找市民身边的“活雷锋”,讲述他们的“雷锋故事”。如果市民认识这样的好人,或经历过类似的好人好事,欢迎拨打热线与我们分享,以讲故事的方式把雷锋精神传递下去。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