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6-03-07 07: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初一学生吴惠娴还清楚地记得在“名师一堂课”上与“偶像”、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见面的场景。“人都应该有梦想、有目标,无论你现在离梦想还有多远,只要每天走一小步,总会到达!”杨红樱的话常常激荡在她的心中。吴惠娴的经历,是近万名“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中受益孩子的缩影。

  2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策划执行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都晚报社作为先进典型的代表赴京领奖,这也是全国唯一的媒体获奖项目。

  4年52位名师55堂名师课

  近万孩子受益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而言,他们虽然跟着父母来到城市,但生活圈子非常小。对于名师志愿者来说,用自己的人生智慧、成长经历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点燃梦想是他们作为社会杰出人士应尽也愿尽的责任。成都晚报社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项目,为二者架设起了“桥梁”。

  茅盾文学奖获奖者阿来、鲁迅文学奖得主周啸天、著名油画家何多苓……从2012 年5月31日起,52位社会知名人士走进教室,把自己的所学所感,把自己的经历故事,化作55堂特别的课程,带着孩子们从有别于课堂的视野和角度,去感受和体会科学、文艺、建筑、体育、国学等各方面的魅力。已经持续开展4年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走进了53所中小学,课程涵盖体育、艺术、文学、历史、环保等11个领域,万名孩子从中受益。

  名师来到课堂

  激发孩子们梦想

  “我还记得当时有个孩子画了一尾鱼,拿来让我点评。”说起两年多前,为祝国寺小学孩子们上的那堂名师一堂课,著名画家何多苓记忆犹新。他看到了孩子们对绘画的热爱和对新知的渴望,“希望名师一堂课能一直延续下去,为更多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

  “名人们来给孩子们上课,和学校里传授知识大有不同。这些名人原本只可能出现在报纸、电视、书本上,现在却站在了孩子们的面前。这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兴趣。”成都市清波小学校长王洋说。成都市文翁实验小学校长张幼龄则认为,名人分享成长,他们的成功让孩子们看到了梦想的实现,孩子们会觉得,自己也可以通过努力成为“大人物”,梦想的种子可能由此生根、发芽、坚定。

  改变,正在孩子们身上悄然发生。去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给天回镇蜀星外语实验学校6年级1班的杨东和同学们上了一堂古诗词课,讲了很多诗词里和天回镇有关的典故。之前对历史不“感冒”的杨东缠着爸爸给他买了本《三国志》,刚刚过去的寒假,他第二遍读完了《三国志》。

  媒体担起责任

  项目具有示范意义

  让万名学生受益的名师一堂课,凝聚着52位名师的不懈努力,也包含了活动的策划组织者——“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从总编到编辑、记者,近200人次4年来的默默付出。为邀请到一位名师,执行记者可能需要提前半年做准备,以便安排外地名师到成都的“档期”;为确定一所学校,常常需要往返学校四五趟,反复确认每一个细节,以保证现场活动的顺利开展;为了将活动亮点呈现给读者,编辑们常常挑灯夜战、精心提炼……在“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项目执行团队看来,执行活动虽然不乏繁琐、疲累,但孩子们课堂上的尖叫欢呼和临别时依依不舍的眼神,让一切付出都化作两个字:值得!

  在一些长期关注志愿公益事业发展的专家眼中,“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都晚报成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唯一当选媒体,并非偶然。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在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志愿服务上的创举值得称道。项目发挥媒体影响面广、长于策划组织的优势,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为热心公益的社会中坚力量创造既能充分发挥其所长,又便于参与的渠道,同时,也弥补了学校邀请名师难、学生和名师见面机会少的遗憾。活动每年坚持开展,连续4年,不仅让受益学生不断增加,也让“名师一堂课”的价值得到持续推广和提升,具有示范意义和价值。(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