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 注册志愿者6万人 每年开展2200场次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16-03-08 07: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义务献血

  编者按

  村镇、社区、单位是社会活跃的细胞,也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基本单位。去年以来,新一轮市级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评比活动在全市范围展开,并首次将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科技创新单位纳入创建范围。

  即日起,成都晚报将推出“文明故事 晚报观察——市级文明村镇、社区、单位创建评比活动特别报道”,带你一起走进正在积极行动的村镇、社区和单位,看看它们怎样贡献文明正能量,“书写”怎样的文明创建故事。

  “雷锋同志与我共同生活了两年多,他的言行举止,我永远都不会忘记。”3月4日上午,今年75岁的“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为高新区200余位中小学生讲述雷锋的故事,让现场不少“00后”孩子大呼原来雷锋是“学霸”、是“暖男”,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雷锋精神。

  这样带着满满正能量的志愿公益活动,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每年都会开展2200场次志愿公益活动。在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现场,也总能看到一群戴着红袖套的党员志愿者忙碌于每个环节,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从1名党员志愿者到超万名党员志愿者,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从无到有。正如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吴元兵所说,基层党组织引领志愿服务工作,党员志愿者带动志愿者、群众参与,已经成为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争创文明单位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数据点击

  注册志愿者6万人 

  党员志愿者超1万人 

  每年开展2200场次活动 

  发展队伍520支 

  建立分会9个 

  服务群众20万人次 

  吸收社会捐赠87万

  协会扩容 终于有了一直想建的基层党组织

  7日,在创瑞街6号3楼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办公室里,支部书记王文瑾正对着电脑,处理各种文件。“才搬过来两个月”,王文瑾说,目前党支部有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等共5人,设有6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0人,协会志愿者队伍中共有超万名党员志愿者。王文瑾坦言,2010年高新区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初,专职工作人员2人,只有1人是党员,更不用说至少需要3名党员才能成立基层党组织了。不过,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对党建工作路径的寻找仍在不断进行,王文瑾说:“志愿者工作,特别需要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

  通过3年不断努力,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在高新区各街道建立了分会,协会队伍壮大到60人,“分会工作人员的用人条件第一就是党员优先”,王文瑾特别强调,“党员的先进思想和凝聚力将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这一扩充,也让原本只有1名党员的协会里有了17名党员。2013年9月2日,协会向属地桂溪街道党工委申请成立党支部,9月10日经批复同意,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正式建立,“标志着协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王文瑾笑着说。

  党员引领服务

  党支部发动更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

  “有了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王文瑾深有感触。

  今年30岁的李政道,是一名有8年党龄的党员,也是和平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今年1月20日,李政道接到高新区社事局冬季献血的紧急志愿服务需求,“需要发动志愿者献血40000毫升以上,还得在当天完成任务。”李政道立即通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献血点献血,并带头挽起袖子献血400毫升。完成献血后,他又向周边商户讲解献血知识,鼓励他们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在他的努力下,和平社区全天共组织150多人献血共计41200毫升。

  除了党员积极带头,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也搭建活动平台,带动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协会与桂溪街道“两新”党工委、南新社区、益州社区、高投集团、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等单位合作开展了“两新党员图书进藏区”、“党团联建”、“12.5集中行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区域内各单位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提供了载体,为社区、企业参与社会服务提供了平台,在服务的过程中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在吴元兵看来,成都市高新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得益于党员、党员服务队和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因为他们的感染和影响,带动了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也让一大批公益组织、各类园区企业纷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成为成都高新区一道文明的风景线。(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