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小小盖碗茶 “泡”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03-29 07: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编者按】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当下,思想文化也正在加剧交流、交融、交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为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都各地纷纷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为社会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活水公园,书院开展核心价值观进茶馆之文化活动进茶馆

  成都人爱喝茶,更把茶喝成了一种气韵独具的茶馆文化。茶馆,不仅是成都人的休闲场所,更是重要的社交平台。

  记者近日在成都市锦江区采访时发现,当地茶馆出现了一种新景观:茶馆里,既有川剧、国学、说书、清音等传统文化鉴赏粉墨登场,也有创业课堂、法治讲堂、学术沙龙、扶贫捐赠等应接不暇的活动;大至名言警句楹联的茶馆布置,小至桌牌、价目表的细节设计,无一不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小小盖碗茶,如何在这里“泡”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好戏连台?

  【泡茶】

  让每一间茶馆都成为一座正能量‘散射塔’

  2月27日,下午两点。德阳人王德中准点赶到几十公里外的成都悦来茶馆。

  悦来茶馆是川剧界有名的“戏窝子”。当天上演的,是重新编排的《三娘教子》。自去年12月开演以来,几乎每个周末,王德中都会来捧场,“每看一次,对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都会有新体会”。不仅自己看,有时候,他还会带着家人朋友一起看。

  大慈寺茶馆

  独特的正能量传播方式,不仅在悦来茶馆能感受到,在锦江区,一批类似的“文化茶馆”正在兴起。

  为什么选择茶馆作为正能量传播的载体?这还要从锦江区独特的地理位置说起。地处成都市中心,锦江区境内茶铺、茶馆、茶楼、茶园林立。仅以春熙路附近区域为例,生意最好的茶馆每天能卖出3000盏以上,鼎盛时期,周边17家大型茶馆平均每日卖茶数量超过4万盏。茶馆,早已从早期的喝茶场所,演变成人们调节逸劳、消闲小聚、交流讨论、争辩评理、解决纷争、洽谈生意的重要场所。

  “何不把茶馆作为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倾听民声的重要平台,也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基层阵地呢?”去年,一个独具创意的构想,在锦江区由构想变成实践。

  在一番覆盖全域的茶馆业态、数量、现状摸底调查后,《锦江区在群众茶馆开展“五进四建六有”活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方案》“出炉”,方案提出,力争用半年左右的时间,重点打造5-7个覆盖公共文化类、商务类、社区类、院落街头类的核心价值观茶馆文化示范点。

  “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方式落细、落小、落实,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传播的‘大宣传’格局就会被打开,到时候,每一座茶馆,都会成为正能量的‘散射塔’;每一位茶客,都能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锦江区委宣传部部长刘晓博透露,按照“党委政府引导,街道、社区牵头,茶馆商家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运行模式,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2017年,将实现辖区内所有社区“文化茶馆”全覆盖。

  【饮茶】

  最有效的宣传“姿势”是润物无声

  双桂街道 律师进社区宣传非法集资危害

  在茶馆里弘扬正能量不难,难得是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自去年12月悦来茶馆被确定为试点茶馆以来,川剧艺术中心书记伍榴就在为剧目安排犯愁,“以前演什么戏很随意,现在,每周都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能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曲目。”不仅如此,在茶馆布置上,悦来茶馆还特地在红灯笼上写上了“仁、义、理、智、信”等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的字样,营造氛围。

  为了让更多老百姓能看到好的戏目,锦江区积极引导,精心选择了一批充满正能量的传统和现代剧目。“剧目好,富有教育意义,一到周末,茶馆门口就排满了人。”伍榴说,这样的方式,茶客们很喜欢。

  和悦来茶馆一样,其他几家试点茶馆,也各打特色牌。

  双桂街道中的五福茶馆结合街道特色,每周定期在茶馆中开展议事活动,“物价费上调、水管改造的决定都是在这间茶馆完成的。”社区住委会主任鲍淑清告诉记者,现在居民们遇到什么困难麻烦,都喜欢到茶馆里来,喝着茶、聊着天,就把问题解决了。

  作为千年古刹“大慈寺”的近邻,大慈雅韵茶堂则利用扬琴教学等活动,将科技、法律、卫生讲座融入其中。

  如今,“锦江讲坛进茶馆”学术沙龙、法律宣讲、“文化大餐”、创业课堂等文化活动、公共服务、党建工作都纷纷落地茶馆。“现在,居民们都爱来茶馆解决问题,倾诉意见。”五福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钱坤说,文化茶馆让社区更和谐了。(来源:四川在线)

  【做法解密】

  “五进”:宣传思想进茶馆、文明新风进茶馆、文化活动进茶馆、公共服务进茶馆、党建工作进茶馆。

  “四建”:将茶馆建成百花齐放、富有活力的社区文化建设平台,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互帮互助、和谐相处的化解矛盾纠纷平台,帮困解难、干群联动的党建工作延伸平台。

  “六有”:有宣传阵地、有志愿组织、有干部联系、有标识标牌、有活动记录、有特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