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打造“8分钟学习圈” 街道居民家门口就有免费学校

发表时间:2016-03-31 07: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家附近就可以学书法、听养生讲座,再也不用到处跑了。”近日,家住锦江区龙舟路街道望江橡树林小区的吴阿姨开心地表示,自从街道开展“8分钟学习圈”后,辖区内新增了很多活动项目,居民们学习、参与度都大大提高了。

  8分钟学习圈是指从居民自家到各学习项目场地,走路的时间不超过8分钟,这样就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就近参加各项学习活动。“8分钟学习圈”不仅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而且还因此项目,龙舟路街道获评2015年“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乡镇)”,同时,水井坊街道也获此称号。

  免费学技艺 家门口有学校

  “天南地北到处走……”在三官堂社区活动室内,30余名居民齐聚在一起,每周一、周四在专业老师的教授下学习唱歌。

  “我喜欢唱歌,平时也就在家里唱唱,现在社区给我们搭建这个平台,在这里和很多喜爱唱歌的姐妹们一起唱,还有专业老师教我们,真是又兴奋又开心!”居民朱通秀说,为丰富社区“8分钟学习圈”社区教育,提升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组建的社区合唱队,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报名。

  合唱队的成员李阿姨以前出门不多,和附近的街坊邻居也不太熟。参加了合唱队之后,邻居熟悉了,大家彼此之间也有了更多的照应,原本性格内向的她,在参加合唱队后,人也越来越开朗,常常自个在家打扫卫生时,也会不自觉地哼起刚教的歌儿。“现在,我的晚年生活可以用现在时髦的话来概况——乐活生活!”李阿姨笑着说。

  “8分钟学习圈指居民到各学习项目场地的路程在8分钟左右,方便居民参与各项学习活动。”龙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建立“8 分钟学习圈”,就是希望给有爱好的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学习的地方和交流的平台,让居民不出社区,也能学到想学的技艺。除活动外,社区教育工作小组每月还撰写并及时印发《龙舟“8分钟学习圈”社区教育》月刊,司法所撰写并印发《法治龙舟》期刊,通过各种形式,发放给社区居民,满足居民的休闲和生活需要。

  月月有活动 不同社区各有重点

  不仅如此,龙舟街道还根据每个社区的特点和居民学习需求,让不同的社区承办不同项目。三官堂社区的太极拳、河心村社区的乒乓球项目、顺江社区的生态阳台项目、龙舟社区的保健养生项目等等都搞得红红火火。

  “我现在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早上练太极,之后根据社区的活动安排,有时去听听养生讲座,有时学习阳台种植技巧,特别开心。”居民李大爷说道,很多退休的老人都因为“8分钟学习圈”告别了以往枯燥的晚年生活,朋友变多了,人也开朗了。

  龙舟路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8分钟学习圈”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不光是本街道居民可以免费学习,也希望有更多市民加入这个学习圈,给大家注入新鲜的学习活力。

  据悉,在8分钟学习圈带动下,锦江区将学习网络向下延伸至各个院落(小区),创建社区教育“院落学习室”,目前,全区共打造了 “爱心学习室”“翡翠四期学习室”“明宇居民公社”“居民之家”等300余个 “院落学习室”,辐射院落达600余个。(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