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推动公民道德评价积分管理体系建设 有形分数量化善举

发表时间:2016-04-07 14: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4月7日上午,成都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喻中跃一行,来到成都天府新区正兴街道,实地调研基层志愿活动开展情况,详细了解该地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者激励回馈机制、志愿服务项目化等工作开展状况,当地公民道德评价积分管理体系建设获得肯定。

   公民道德评价积分体系是成都天府新区正兴街道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的初步尝试,目标是构建一个全民参与,各级社会机构和组织积极响应的,具有足够公信力和可操作性的公民道德评价积分体系。该系统建设专用数据系统和积分卡制度,实现精细化分值管理,以“服务换服务”的利益引导模式,极大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热情。

  2013年7月,正兴街道公民道德评价积分管理体系建设正式启动。在这个体系中,正兴街道居民一方面通过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和公益事业得到道德积分,另一方面可以用得到的道德积分置换政府、社会或其他公民所提供的各类服务。现如今,道德积分成为了公民履行社会责任和享受社会服务的纽带,变被动承担社会责任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表彰优秀志愿者

志愿者照顾老人日常生活

  以志愿服务获得道德积分

  成都天府新区正兴街道以深入调研居民的现实需求为依据,设置了图书管理员、治安联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13类公共事务志愿者服务岗位和环境卫生清扫、技能培训等15类社区志愿者服务岗位,基本涵盖了社区自治管理和居民个性化需求。居民通过各类公益服务岗位参与社区自治管理,获得规定的道德积分。截至目前,正兴街道已有1814名居民加入志愿者组织,725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获得积分36968.05分。志愿者在分数的增长中获得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社会民众的成就感、自豪感,提升了个人的道德修养。

  以道德积分换社会服务

  正兴街道开发了公民道德评价积分系统软件“积分管理系统”,制作志愿者积分卡,对公民信息、志愿者基本信息、志愿服务岗位、积分情况等基础数据进行数字化管理,并实现信息共享。志愿者凭借积分在志愿者兴趣辅导班、凯文马丁学校辅导课堂、社区慈善超市等处兑换服务和商品。截至目前,正兴街道已有231个志愿者家庭享受了免费服务,兑换积分8963.67分。通过积分换商品激励更多居民和机构加入道德联盟,强化慈善事业自身造血和反哺功能,进一步促使公民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道德积分成为了公民履行社会责任和享受社会服务的纽带,广大居民变被动承担社会责任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以制度保障运作程序

  一是形成了以《道德联盟章程》、《道德评价积分管理办法》、《志愿者星级管理办法》和《正兴街道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为核心的公益事业发展制度体系。二是建立“正兴青年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和“天府正兴道德联盟”官方网站。通过社区专栏、手机短信、专用网络和微信平台,定期公示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及岗位职责、服务和消费的积分标准,志愿者名单及志愿者工作完成情况、积分累计和消费情况,强化群众监督。三是建立道德积分每月公示制度,星级志愿者评选制度和每年表彰制度。截至目前共表彰郭凤、许永珍等先进个人75人,涌现出年度团队积分达4700余分的秦皇社区志愿者队等优秀集体,产生了二星级志愿者7名,一星级志愿者43名。

   正兴街道大力加强道德联盟建设,全面推行公民道德评价积分管理体系,用有形的分数量化公民的善举,让抽象的道德评选有据可依,通过对善举加分引导公民积极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实现了道德评价的“正向引导”。2015年正兴街道被评全国文明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