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平时良好表现兑换心愿 10岁小学生开个人演唱会

发表时间:2016-04-08 07: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武侯区龙祥路小学里有这样一个超市:除了售卖玩具、文具外,还售卖各种各样的心愿,如“根据自己喜好分配学校饭菜”“在学校广播电台点播一首歌”“不用参加期末考”……只要你攒了足够的“钱”:龙祥币,就能到超市进行兑换。玩具和文具,最受学校里1200多个小朋友的喜爱,卖得最好,每到周二、周四超市开放,就有近30个玩具和文具被兑换走。也有例外,5年级1班吴松岭以30元龙祥币成功兑换了学校历史上第一场个人演唱会,还从中赚取了670元龙祥币,他也因此成了学校第一个以“钱”赚“钱”的学生。

  半年攒了30元龙祥币兑换演唱会

  2015年初,武侯区龙祥路小学“阿福童超市”开始营业了。每周二、周四中午,孩子们都可以用自己平时积攒的龙祥币到超市兑换文具、玩具以及各种不同心愿:“根据自己喜好分配学校饭菜”“当校长小助手”“不用参加期末考”等等。

  自“阿福童超市”开业后,10岁的吴松岭内心一直有一个演唱会梦想:站在舞台上边弹吉他边唱歌的样子太帅了。然而,想要兑换这张演唱会心愿卡需要30元龙祥币。龙祥币,从哪里来?“阿福童超市是我们从上海引入的一门德育评价课程,孩子们可以通过平时在仪容仪表、文明休息、礼貌问好等行为礼仪方面的积极表现换取龙祥币,从而获得兑换物品、愿望的机会。”龙祥路小学德育处主任吴红霞解释道,学校每一位老师都可对学生表现奖励一个笑脸,“10个笑脸可换1元龙祥币。”

  为了完成个人演唱会梦想,吴松岭也是铆足了劲儿地“挣表现”。在那段时间里,上课发言最积极的肯定有他;当老师小助手次数最多的也是他;放学排队最乖的还是他……就这样在半年时间里吴松岭已积攒了30元龙祥币,到阿福童超市兑换到举办演唱会的心愿卡。

  个人演唱会 导演主唱都是他

  拿到演唱会“门卡”当天,吴松岭就立即上网搜索了演唱会需要准备些什么,具体要涉及到哪些环节与部门,宣传应该什么时候进行……为自己的吉他插上电源、装上音箱是吴松岭为演唱会做的第一步准备。在选择演唱会曲目时,“刚开始选了15首歌,但练习下来发现时间太长,而且全场就一个人表演也很累,最终选择了10首。”

  一场演唱会成功与否,宣传至关重要。距离演唱会还有一个月,吴松岭开始着手宣传,请来父母帮忙设计。“本来我们想一起手绘完成10多张海报,但他只给了两天时间,就只有通过电脑进行设计,然后喷绘出来。”吴松岭的妈妈毛女士告诉记者。海报设计好了,谁来张贴?该贴在什么地方?场地又该由谁来布置、协调?学校大队部派了10名志愿者由吴松岭统一安排。“每当学生在阿福童超市兑换机会,需要帮忙时,学校大队部都会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建议,如场地安排与人员协调。”学校大队部负责人叶栩加表示。

  卖了180张门票 赚了670元龙祥币

  宣传海报搞定了,但这场演唱会要不要卖票观看,让吴松岭纠结了一番,“既然是个人演唱会,那就不是随便能看的,老师也建议采取卖票形式观看。”“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龙祥路小学德育处主任吴红霞说。180张票,根据视觉效果差异被分为了普通座、内场座、VIP座,“VIP票就在教室中间3、4排位置,内场票就中间5—8排以及中间前排位置,其余就是普通票。”在价格方面,也被分为了5元、8元、10元龙祥币等三个不同价位。

  前期准备已就绪,只剩最后卖票环节。但如何能让这180张票都顺利卖出去,吴松岭有绝招:分3次、每次限量卖60张,“这都是我爸爸教我的。”就这样在开演前一周,3天时间里180张票被全部售出。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随着一首熟悉的《曾经的你》音乐响起,“吴松岭个人演唱会”在武侯区龙祥路小学阶梯教室开唱,《旅行》、《当你老了》……10首吉他弹唱歌曲引来全场集体大合唱,更有助场舞蹈《小苹果》带动现场气氛嗨到极点。吴松岭说,当时的门票收入除去支付给10名志愿者和3名暖场舞蹈演员每人10元龙祥币外,他净赚了670元龙祥币。

  11所学校试点“积分管理”

  像龙祥路小学这样对学生行为进行“积分管理”的学校,在武侯区还有10所。“今年,我们在以往的德育教育基础上,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在全区试点开展‘三生立德’德育培养目标体系。”武侯区教科院德体艺术副所长易琼说,“三生”即“品格生存、智慧生长、文明生活”。

  每个学校根据自身情况,有特色地开展德育培养。“如龙祥路小学的阿福童超市、龙江路小学中粮祥云分校的‘星耀龙分’、棕北小学爱心券等都是根据孩子们的日常行为习惯表现,积分兑换实物、心愿。”易琼介绍道,通过这种“积分管理”机制,激发了学生的热情与内在潜力,“符合了儿童天性,也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从而实现孩子们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接下来,这种形式的德育培养形式还将在全区范围内的中小学展开。”(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