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6年成都全民阅读十大行动发布

发表时间:2016-04-25 07: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6“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22日下午在青羊区同德书香社区广场拉开序幕,爱读书的人齐聚一堂,让整个广场都充满了书香的味道。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16年成都全民阅读十大行动”。该活动由成都市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青羊区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羊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

  “爱成都 爱读书”活动

  8000余册书全捐希望学校

  13日至21日,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文广新局联合成都图书馆、成都各主流媒体,共同向全体市民发起的“爱成都 爱读书”书香传递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倡议发出后,引发了成都市民的热情追捧。短短9天时间,各大捐赠点共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8000余册,其中包括《国学名句故事绘:<世说新语>名句》《国学名句故事绘:<围棋夜话>名句》等国学经典,还包括《简笔画入门》《折纸入门》等入门级读物,还包括《阿Q正传》《呼兰河传》等经典小说。不少市民来为希望学校的孩子捐一本书,让更多好书陪伴他们的童年,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成长。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邀请到了成都市金牛区希望学校、邛崃市白沫江学校、彭州市通济镇蓝天小学、崇州市济协乡小学校、大邑县上安镇可口可乐希望学校 、金堂县隆盛希望学校、蒲江县西南乡中心小学等7所希望学校的代表,并为他们捐赠了图书。

  2015年度十大阅读之星揭晓

  8岁小学生入选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揭晓了“成都市2015年度阅读之星”及“传承诗圣风骨,读(杜)诗接龙活动”Top10优胜者。此外,成都音像出版社也向成都特殊学校的盲童及成都21个区(市)县公共图书馆捐赠“知之听书”免费账号。

  “此次阅读之星的评选,主要是成都主城区各大图书馆通过自身借阅系统的权威统计,将年借阅量最大的读者挑选出来。”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此次评选分为了纸本阅读之星、数字阅读之星和创客之星三大类别。他们有些是将书借回去供一家人阅读,年借阅量能达到五百多本,还有些是将自己喜欢的书籍一本本借回去,年借阅量也能达到100多本。据记者了解,这10位阅读之星中,有老师、自由撰稿人、戏曲导演、公司职员等,年龄最大的是70岁的退休老人章幼林,最小的是8岁小学生李陈信。

    2016年成都全民阅读十大行动

   2016年,成都为推动书香成都建设又将有哪些大的行动?在2016“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发布了2016年全民阅读十大行动,内容包括,“发布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报告、发布‘书香成都’阅读电子地图、举办‘书香成都’大讲堂、实施‘十百千万’阅读推广工程、实施‘杜甫千诗习诵新苗计划’、继续打造城乡基础阅读设施、举办‘锦城书荟·百姓大书市’、开展成都市全民阅读典范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七进’活动、实施全民阅读全媒体宣传引导推广工程”。

  1 发布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报告

  对成都全民阅读基本建设情况、居民阅读状况进行数据调查、统计和分析,并发布指数。

  2 发布“书香成都”阅读电子地图

  利用“互联网+阅读”平台,制作“书香成都”阅读电子地图,地图上标注全市图书馆、书店、书吧、书院、阅读组织地址和联系方式,阅读活动信息;读者可通过电子地图网址和成都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了解全市阅读信息。

  3 举办“书香成都”大讲堂

  每月举办一场大型公益阅读讲堂,邀请著名作家、文化名人等到我市讲书、评书、谈书。

  4 实施“十百千万”阅读推广工程

  依托我市十个地标性文化场所,培育百名阅读推广人,开展千场阅读分享活动,带领万名群众参与公益读书。

  5 实施“杜甫千诗习诵新苗计划”

  组织出版小学、初中“杜诗”画本习诵读物,以读、写、画、讲等形式,在全市小学和初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经典浸润阅读活动;组织举办西南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比赛。

  6 继续打造城乡基础阅读设施

  在城市社区、街道新建一批“读读书吧”;在公园、景区、农家乐开辟一批阅读场所;在乡镇建设一批出版物数字发行网点;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推进全市公共图书馆图书免费通借通还“一卡通”工程。

  7 举办 “锦城书荟·百姓大书市”

  组织举办十场“锦城书荟·百姓大书市”惠民书展。

  8 开展成都市全民阅读典范评选活动

  组织开展2016年度成都市书香之家、阅读之星、优秀阅读推广组织和最受欢迎图书评选活动。

  9 深入开展全民阅读“七进”活动

  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活动,使全民阅读真正扎根基层,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10 实施全民阅读全媒体宣传引导推广工程

  充分利用和推进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以更多版面时段、更多内容形式,全方位、多角度传播阅读信息、推荐优秀读物,关注城乡阅读状态,讲好市民读书故事,营造书香氛围,传递阅读正能量。(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