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说书警察”耿琦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

发表时间:2016-04-25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传播渠道日趋多元化的今天,一方惊堂木、一张小方桌、一把纸折扇,“评书先生”身着长袍,信手拈来讲段子的形象似乎离我们渐行渐远。但郫县有一位宣传民警,用“散打评书”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他就是耿琦,被誉为“警察中评书讲得最好的”。至今,他已经开展普法宣讲40余场,受众5万余人。4月23日,耿琦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

4月23日,耿琦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

  用评书普法 老百姓很爱听

  耿琦说,他平时就喜欢听“散打评书”,经常比照着评书名家的节目揣摩。成为宣传民警后,他想,“可不可以把传统技艺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呢?”

  2010年,耿琦去一所中学做普法宣传演讲时,用诙谐生动的“散打评书”将青少年犯罪的危害性讲给孩子们听,获得师生们的认可。从此,耿琦逐渐获得“段子手”的名号。

  2011年,耿琦带着他的消防评书,走进了居民小区、学校、厂区、广场……“用油锅的注意事项、孔明灯的危害、电梯公寓防火须知”等防火的知识都巧妙地融合在了他的消防评书里面。

  “耿警官经常给我们表演‘散打评书’,形式新颖,内容也有意思。我通过听他的评书,学一些老年人防诈骗的技巧,很实在。”家住郫县东大街的牛大爷说。

  一年多时间,耿琦创作了《天下无贼》《毒品的危害》《红绿灯的警示》《警察相亲》等20多个评书段子,参与了四川电视台《奇警出动》、成都电视台《以案说法》、成都电台《法治大讲堂》等栏目录制。

  普法新计划 与川剧大师合作微电影

  有人说,耿琦“不务正业”。耿琦说:“公安工作有冲锋陷阵抓罪犯的,有走街串巷服务群众的,有坐在柜台后面给老百姓办证的。于我,作为宣传警察,就是通过评书表演,让更多人了解公安工作,知晓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常识。有一天遇到某个诈骗犯,能够想起曾有个耿警官教过如何防范,我就知足了。”

  今年,耿琦有一个新计划,打算拍一部普法微电影《寻枪》,“想联络几位川剧大师,看能不能把传统川剧折子戏与警察元素结合起来”。

    《好人365》介绍

  《好人365》是中国文明网在2014年9月5日推出的专栏。栏目依托中央文明办开展多年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