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徜徉“三美”示范村 感知诗和身边的田野

发表时间:2016-04-29 08: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三美"示范村里,花开得正艳。

“三美”示范村公益广告专题创作采风团的成员正在搜集创作素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浮雕格外显眼。

“三美”示范村公益广告专题创作采风团的成员认真参观。

  春日的暖阳下,别致的木屋客栈外玫瑰花开得正艳。一杯清茶,剪一段闲暇时光。竹林深处的林盘,青瓦白墙,小道整洁如洗,屋外溪流潺潺……

  4月28日,当成都市文明办“三美”示范村公益广告专题创作采风团的成员走进郫县青岗树村和青白江姚渡镇光明村时,无不被眼前的绝美景致所吸引,震撼。

  第一站: 郫县青岗树村

  世外桃源村庄 美得心醉

  2016年,位于三道堰镇的青杠树村,刚刚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这个被誉为“世外桃源”的村庄,美得令人心醉。

  在青岗树村的木屋客栈,来自成都的李小姐正和好友围坐在木屋客栈外的藤椅上,沏上一杯清茶,春日的暖阳洒在她精致的脸庞。脚下一潭碧水的香草湖,亦如它美丽的名字,清凉纯净。不远处,各色的花儿开得正艳,随风而来,花香四溢。黄绒绒的草地上,孩子们在尽兴地嬉笑匍匐,田间陌上,蜂飞蝶舞,鲜花盛开。如果你累了饿了,农家乐里,品茗就餐。

  小桥绿水,灰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屋顶、挑梁,生长茂密的各式水生植物……经过打造的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整体呈现出一种徽派建筑与川西民居相辅相成的水韵田园风格。

  行走在如诗如画的青岗树村的幽静小道,别致的民居外不时有游客穿行,环境优美,邻里和睦相处。“三美”示范村公益广告专题创作采风团的成员们不仅感叹,这里配得上“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名号。

  据青岗树村负责人介绍,青杠树村是成都市第一批按照“小、组、生、微”的规划理念进行建设的新农村示范点,该村的建筑布局充分展现了川西平原“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规划理念;同时该项目在资金的筹集、村民参与度、建筑形态、产业布局、文化传承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彰显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郫县路径。

  第二站:青白江姚渡镇光明村

  从常被批评到示范村的逆袭

  苍翠的竹林掩映下,小青瓦屋的川西民居风格四合院外墙上装裱一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浮雕格外显眼,屋前屋后,干净整洁,看不到一点点的垃圾乱堆乱放。屋外的小路边,“微田园”的小菜地和推门见绿的葡萄园形成自然的梯度。

  在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2组,川西民居特色为主的客家文化新村呈现眼前。“目前,已完成光明村1、2、3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姚渡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已成功打造出光明村2组胡家河心

  岛,已建观景台、凉亭、瓜架走廊、环岛石板路。前期风貌改造43户,川西林盘改造3户,以客家文化为背景,将院落改造为具有现代田园气息的客家文化新村。“保证整个院落建筑的风貌一致,却又根据 不同建筑的形态形成局部多样性。”

  目前,光明村早已实现水、电、气三通,村社道路全部硬化,交通十分便捷。不仅如此,不少农户家里都将旱厕改成了冲水厕所,村上有文化广场,邻里间经常到文化广场参加集体文化活动,拉近了距离,少了家长里短的争论。

  “以前光明村时出了名的脏乱差,经常大会小会被点名批评,如今,光明村成了三美示范村,成了最美新村的典范,得力于‘三美’创建工作,确实给来百姓带来了实惠”,该村负责人说,以前因为管理、理念等问题,光明村上方不断。如今,该村通过“三美”创建为抓手,环境好了,邻里也和睦,来百姓也实现了增收致富,几年前就实现了“零上访”。

  据介绍,近年来,姚渡镇深入实施统筹城乡发展,立足省、市、区提出的“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基本要求,以光明村为试点全面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打造美丽宜人新村。

  目前,该镇正在实施光明村8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2016年重点推进凉水村和坪家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面完成6个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