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列车长妈妈”的母亲节礼物:爱心纸条上的小红花

发表时间:2016-05-06 12: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放学后安琪看见妈妈来接自己很开心。(朱虹 摄)

工作忙碌的殷竹君和女儿把不好意说出口的感谢、爱意、还有生活里的歉意都写在了小纸条上。(朱虹 摄)

每天放学路上,是母女俩难得的沟通时间,一路上安琪跟妈妈说着学校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朱虹 摄)

母亲节安琪写给妈妈的小纸条,还特意画了两朵花。(朱虹 摄)

女儿陈安琪正在给妈妈写小纸条。(朱虹 摄)

一路上,母女俩一边沟通学校当天的作业,一边说着趣事。(朱虹 摄)

 “亲爱的老妈,虽然这次母亲节你不在家,但我还是要祝您节日快乐,我在母亲节前要对您说一句话:妈妈,我爱您。”10岁的陈安琪知道妈妈明天又要出车了,很失落。“今年又不能给妈妈过节了,先把祝福写个纸条送给她”

  陈安琪的妈妈殷竹君,是成都客运段K194列车的列车长。“K194次单程差不多需要30个小时,从成都出发到广州,短暂停留再折返,来回一趟要3天。我随车要跟两趟,需要6天。”殷竹君说,经常自己离家时女儿还没醒,回家时女儿已经熟睡。

  殷竹君的丈夫常年在西藏工作,每年和母女俩相聚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而殷竹君长年出乘在外,女儿经常由外公帮忙照顾。殷竹君说,差不多4年前,女儿会写字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后,她们就习惯了用纸条沟通。“我们把不好意思说出口的感谢、爱意、还有生活里的歉意都写在了小纸条上。”对于女儿安琪来说,殷竹君既是忙碌的“列车长妈妈”,也是“纸条妈妈”。殷竹君说,女儿有时也会把对爸爸、妈妈的期待写在纸条上,比如,“我最开心的就是能和爸爸妈妈一起逛街。”

  “一开始,安琪的爸爸听说我们俩传纸条,就觉得是哄孩子的‘小把戏’。但我们渐渐意识到,其实这也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家庭互动方式。”殷竹君说,看见写在纸条上歪歪扭扭的那些话就觉得很贴心,“留纸条,是我们之间除了打电话外,一种更细腻的倾诉方式。”

  如今,在安琪的抽屉里已经存了厚厚的一摞小纸条。纸条上的字,见证了孩子的成长,也记录了一个妈妈的母爱。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明天你送我上学好不好。妈妈,我好想你啊。妈妈,我给高原的爸爸打电话了,请放心,爸爸的身体很好。妈妈,我这次考试进步了。但昨天我看你心情不太好,要注意身体。”每次读到女儿留给她的纸条,殷竹君都觉得很感动,她将女儿写给自己的纸条拍照存在了手机里,有时她也将这份简单珍贵的小幸福,通过微信分享给爱人和同事。

  “每次出车,都要在火车上度过昼夜交替的6天,在那些漫长的夜晚,这些小纸条也是鼓励自己的最好礼物。”殷竹君说,有一年母亲节她正好在家,安琪很开心,还特意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给自己买了一对耳钉。“但这朵纸条上的小红花我也很喜欢,也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