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活动昨日启动

发表时间:2016-05-09 0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情系非遗,传承经典。5月8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市青少年宫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承办的成都市“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市青少年宫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成都市青少年宫“非遗小传人 青少年社会实践公益课程”正式开课,非遗传承代表们将利用周末时间给首期招募的140多名青少年免费教授蜀绣、皮影等课程,让非遗文化在青少年一代得以延续。

  蜀绣、皮影、面塑、绳编……昨日上午9点半,在“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盛宴”由此展开。非遗传承代表们齐聚一堂,现场人气爆棚、精彩不断。活动一开始,来自龙江路小学的10名小学生身穿整齐的民族服装,拿着四川竹琴,带来了节目《传承》。“说不完的锦城旧事,道不完的巴蜀风情。”小学生们在台上热情的表演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一曲表演结束后,台下的观众纷纷起立致意,掌声雷动。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活动启动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成都市青少年宫“非遗小传人 青少年社会实践公益课程”正式开课。目前,首期“非遗小传人”活动面向大成都范围招收140余名9-15岁对非遗项目有兴趣的中小学生,他们将利用周末时间学习蜀绣、皮影、面塑、绳编这四门非遗技艺课程和非遗文化。“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课程中需要的材料由青少年宫免费提供。课程结束后,青少年宫将组织举办小传承人的成果展示会及优秀作品拍卖会,拍卖所得现金将现场捐赠成都市慈善总会困境儿童帮扶基金。同时,青少年宫将汇集小传人的优秀作品,制作成《成都市非遗小传人优秀作品选》画册。

  “活动旨在让青少年通过亲身体验、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同时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来讲课,使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奥秘,及这些文化对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年3月,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指导与支持下,由成都市青少年宫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组建的“成都市青少年宫非遗工作室”正式落成。“非遗工作室”目前共引进蜀绣、皮影、面塑、绳编四个成都市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聘请非遗传人蜀绣吴玉英、皮影叶牧天、面塑熊家全、绳编张国庆四位老师作为非遗工作室的专职教师。此次“非遗小传人”活动的举办,是“非遗工作室”项目的延伸与发展。接下来,成都市青少年宫将继续联合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此为开端,为“非遗小传人”青少年社会实践公益课程引进更多非遗项目,让更多青少年亲身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与精彩。(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