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情景模拟超载

发表时间:2016-05-18 07: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对成都市蜀兴职业中学校高一·五班的何卓欣来说,交通安全课听过太多次,有点“腻”。昨天“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的课堂上,名师生动有趣的语言,逗得他哈哈大笑;引人入胜的案例,让他听得全神贯注;课堂结束后,他还追着名师要合影。蜀兴职业中学高一的孩子们听得入迷,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年“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第九堂课的名师孙静却不“容易”。尽管是第三次给孩子们上课,作为首个在名师课上面对中学大孩子的名师,“金话筒”主持人孙静可有点小“紧张”,准备了6108字的讲稿,还用上自己见证过的三个案例。

  趣味

  再现

  电瓶车超载300斤啥概念 体验情景模拟就懂了

  早上9点10分,高一年级三个班同学陆续进入学术厅内,高一·五班何卓欣拉着其他两个小伙伴跑到了教室倒数第三排坐着,“听了那么多次交通安全讲座,能有什么意思?”

  “你们一般是坐什么交通工具来上课的?”“电动车号牌的年限是多久?”……刚开课,孙静不断抛出各种问题与孩子们进行互动,但坐在后面的何卓欣一直心不在焉。

  “你们这个年纪的学生应该都会骑电动车了吧。前段时间,我们在火车北站专门进行了一次电动车违规的采访。”孙静遇到了一辆电动车搭载货物严重超载,“那辆车上搭载了21个箱子,连踏板处都放满了箱子,超载货物就有300多斤,比杂技演员还牛。”听到孙静举的例子,何卓欣和同学们都大笑了起来。

  “那大家明白超载300多斤是什么概念么?来,我们找个同学现场演示一下。”为了让孩子们能更清楚的明白,孙静邀请孩子们现场情景再现。体重160多斤的何卓欣和另外两名体重为90多斤和80斤的同学,上台分别扮演电动车和“货物”。“好,现在你就是电动车,我就是违规的电动车驾驶员,他们两个就是‘货物’了”。

  “现在我要将这80斤的货物放在你身上,重不重?”“驾驶员”孙静问“电动车”何卓欣,“不重”。“那再把这90多斤的货物也驮上吧,现在感觉怎么样?”“太重了,我驮不动了。”孙静看准时机,点出这段情景再现的“中心思想”,“现在这辆‘电动车’只驮了跟他体重差不多的重量,可那天那辆车却驮了他重量的3倍,如果电动车能说话,估计它都要喊痛了。”

  拿着参与互动得到的奖品,何卓欣跑回到了座位上,“太有意思了。”在接下来的课上,每当孙静提出新的问题,何卓欣立即积极地参与其中。

  名师蛮拼

  讲稿写了6108字 小四号字满满排了5页纸

  “人最大的危险就是自以为没有风险。”昨日的课堂,是4年来名师课第一次走进中学。已经连上两堂小学名师课的孙静,突然面对15、16岁的中学生,有点小紧张。她特别调整了课堂内容,专为大孩子们准备了讲稿,提前写了6108个字的讲稿,小四号字满满排了5页纸。内容都是用实际案例向大家讲解“生命没有彩排、不要争道抢行”的道理。

  课堂上,孙静还邀请同学上台讲出自己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旅游专业高一·二班温俊伦提到了醉酒驾驶。孙静立刻向大家讲解道法,大家即将年满18岁,可以考驾照了,当然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看着100多名高一学生和家长听得入了神,孙静没有按照讲稿的安排,直接用自己工作中采访时遇到的电动车超载案例、生活中看到的环卫工被撞案例和朋友因酒驾去世的案例跟大家交流起来。课堂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孙静打趣地说,“很多同学骑电动车上学,如果不遵守法规,千万不要被我哪天扛着摄像机抓住哦。”

  40分钟的名师课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很快就结束了。一下课,温俊伦和同学们就拿着自己的手机跑到孙静面前,邀请名师与自己合影。温俊伦还说,“希望还有机会能跟孙老师见面,但一定不是被你抓住的现场。”

  名师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主持人孙静说,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没有彩排,交通事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我们不可能让倒在车轮底下的人重新再过一次马路。“在这个汽车时代,交通安全知识,就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

  老师

  “今天这堂名师课学生们的热情都特别高,特别是互动环节上通过亲身体验电动车超载后,相信会让他们更直观的明白不文明交通行为会给自身带来的危险。”成都蜀兴职业中学校学生处主任朱成军说,这堂课所带来的教育效果比之前的讲座更能让学生们牢记。

  家长

  “今天是第一次跟孩子一起听文明交通课,老师讲得很生动,也很实际。”高一·五班邓怡的父亲邓世光说。平时外出他都是骑“电马儿”出行,偶尔也会出现骑车上机动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听完这节安全课后,我也意识到哪些是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以后骑‘电马儿’时要遵守交通规则。”

  高一·五班晋如意的母亲陈春燕表示,“这节课既让我也让孩子受到了教育,孩子再过几年也将走进社会,现在多教一些关于文明交通方面的知识,以后他们成为司机上路时,可以少一些‘路怒症’。”

  学生

  高一·三班邵天涵说:“这节课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孙老师分享的交通案例,不论如何也要做到文明出行,以后骑‘电马儿’上下学不搭人、不抢行,一旦出事很不划算,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