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美示范村”五家村:花又开好了

发表时间:2016-05-26 12: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来到大邑县王泗镇五家村时,正值午后。刚下车,便能感受到室外的高温,与之伴随的,还有夏风吹过非洲菊花田时带来的淡淡芳香。

  近年来,这座以花果为主要产业的村庄不断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加强群众自治管理提升和产业带动增收,村民们乐享田园,乐居田园。

美丽林盘

 

精美墙绘引导乡风文明

  “微田园”扮靓群众生活

  走在五家村的小道上,一幢幢农房气派漂亮,房前屋后的“微田园”更是打理得井井有条,辣椒、香葱、扁豆……种类繁多,长势良好。村民们都说,多亏了政府,不但为他们修建新房,还指导大家建设“微田园”,种植各类蔬菜,现在村里比以前更漂亮了,平时吃菜也不用愁了。

  “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量体裁衣’,不搞大拆大建,保留旧墙院,让林盘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五家村村支书何学忠告诉成都全搜索记者。

  此外,新铺设的沥青路面、青砖步道、健身广场、农村幸福院……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愈来愈好。

  救助低保户 暖暖邻里情

  44岁的黄祥是五家村的一名低保户,由于身患残疾,他一直不能从事体力活。2015年,一场不幸再次降临黄祥——他年仅3岁的儿子也患上了疾病,父子俩同时住院。

  高昂的治疗费愁坏了黄祥。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的乡亲通过微信、微博,倡议镇干部、村党员群众为黄祥捐款。很快,近10万元的爱心捐款送到了黄祥手中。如今,黄祥父子病情也已稳定。“邻居和村上的志愿者在我住院期间还会来看望我,真的觉得好温馨。”黄祥说。

  “三美”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村上刮起了醇美的乡风民风——村上利用道德讲堂、电子显示屏、文化健身广场,开展“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展演”、“法制大讲堂”等活动,正确引导群众价值取向。同时,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庭”、“最美家庭”、“文明之星”等评选活动,营造文明乡风,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五家村的非洲菊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摘

  引来非洲菊 致富众乡亲

  五家村咏春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孟治云已经种植了好几年非洲菊。望着身后一大片黄色的非洲菊,老孟笑得和花一样灿烂。“以前种传统的粮食,只能保证自给自足,几乎没有结余。”老孟说,自从加入合作社,种植了非洲菊,每年增收超过1万元。“现在,这些花可真是我们五家村百姓的摇钱树呀!”

  何学忠说,自“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来,五家村积极为非洲菊种植基地、华业葡萄种植基地升级提供良好服务。如今,非洲菊基地面积已达到150亩,实现平均每天采花4万支,年产值600万元;华业葡萄基地一期建成面积300亩,三期全部建成后也将达到1200亩的规模。

  “最终,我们将形成集采摘、休闲、观光、盆景葡萄、科研、示范、餐饮等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项目体,促进我们的群众就业,真正实现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的目标。”何学忠表示。(记者 张家华 摄影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