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美示范村”青杠树村:人在画中游

发表时间:2016-05-26 16: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邱应章是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八组村民,也是当地一家农家乐老板。记者见到邱应章时,正逢一个工作日的11点,他正在忙碌地招呼自己的客人。

  看到几乎满座的生意,记者不禁问:“今天不是周末,怎么也有这么多客人?”邱应章笑着说:“我们这里环境好,菜品味道也不错,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客人。”邱应章说,周末的时候若遇上好天气,便是“一座难求”,成都市区和郫县的居民都会来这里郊游。

  是什么因素让这个曾经落后的农业村成为乡村旅游的“当红炸子鸡”?邱应章认为,这一切得益于青杠树村“三美”示范村的创建。

 

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生态环境好

  将自家打造成“低碳景区”

  其实早在2012年,邱应章还是当地一个普通农民。也是这一年,正逢青杠树村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一栋栋崭新的民居拔地而起,2000多名村民搬进新居。邱应章与村上几十个村民一起,开始利用自家院坝做旅游接待。

  一年内,村民们纷纷开起了农家乐。新的问题出来了——农家乐遍地都是,如何做出有特色的农家乐?

  青杠树决定,以创建“三美示范村”为契机,开展“低碳示范区”建设,发展低碳旅游业。

  “在我们的9个居住点规划中,所有的房屋、道路建设,都必须遵循一条准则——不改变田园肌理,不破坏河流沟渠,不砍伐成型竹木。”青杠树村主任钟家旭告诉记者,在村子改造上,秉承川西民居“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环境观,利用原有的林盘、农田、水系等资源,打造“院子在田中、院田相连”的川西田园风光,彰显生态田园、美丽新村风貌,实现人与住宅、环境的和谐统一。

  如今,1万多平方米的香草湖碧波荡漾,大批水鸟在湖面悠闲自得地嬉戏。游客可以静坐湖边,垂钓、品茗,或是划船于湖中央,感受“人在画中游”,亦或是约上几名好友,在草坪烧烤……

 

生活惬意

 

  低碳产业带来的新机遇

  硬环境起来了,新的问题也接踵而来——一群种庄稼种了几十年的农民,该如何管理这个偌大的景区,让旺盛的人气持续维持下去?

  为此,青杠树村引进了具有旅游产业经验的本地公司,联合成立了相对独立的香草湖管理有限公司。在公司规范化的管理和经验下,原本让村民摸不着头脑的事,也迎刃而解了。

  此外,青杠树村在旅游产业体系上也更丰富了。公司通过各种自媒体手段,推广一年一度的菜花节或者节假日,吸引游客前来游玩;此外,公司还对店招设置、经营用语、经营户“执照”的审批、经营户数量的控制、经营空间的划分等进行了规范,高标准的“农家私房菜馆”、“乡村连锁客栈”等农家旅游体验项目,不仅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增收,还避免了恶性竞争。

  谈及未来建设,钟家旭信心满满:“我们还启动了香草湖生态湿地、农耕文化博物馆等配套项目建设,力争五年内完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

  低碳景区里的低碳生活

  有了低碳的环境,只能说是将旅游产业这块“积木”搭好了。如何不让“积木”倒塌,或者说,将“积木”堆得更高?在钟家旭看来,这得靠这片土地的主人们共同努力。

  钟家旭介绍说,为了营造绿色低碳的环境,村上下足了功夫。在前期工作中,通过会议动员、制作宣传栏、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集中宣传,鼓励农户实施低碳项目。“村民们都很理解,也很支持。”钟家旭说。

  为了将低碳景区建设落到实处,青杠树村还建设了2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立了废旧电池、手机积分制兑换日用品,以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再生资源回收。此外,青杠树全村还实施水、电、气节能减排措施,按照消费最低排名,进行节能补助。

  “我们平时没用的废电池,可以拿到回收点换肥皂、洗衣粉等东西。”村民王女士说,虽然换的“奖励”不算贵,但这件事有利于家乡的环境保护,很有意义。如今,村民们也越来越习惯低碳生活的方式,大家纷纷为建设绿色低碳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张家华 摄影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