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首届龙舟公开赛暨新津第24届龙舟赛”6月2日开幕

发表时间:2016-05-31 07: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我的朋友圈被刷爆,朋友们都说要去新津看龙舟赛。”随着端午的临近,玩转最成都的民俗攻略开始热闹地活跃在朋友圈里。这两天,成都市民庄先生已经开始为去看周四(6月2日)新津举办的龙舟赛做准备了,“周四正好我休息,带着女朋友去体验成都传统龙舟赛,顺路去呼吸下新鲜空气,吃当地最地道的河鲜!”

  始于唐代的新津龙舟竞渡,如今逐渐成为由成都地道的端午民俗活动代表,千百年来,新津的龙舟赛演绎出了赛前祭祀、赛中抢红布、搏浪擒鸭等各种传统。传承龙舟之乡的美誉,弘扬非遗文化,水城新津的龙舟赛已然成为了成都一张闪亮的名片。

  相传诗圣杜甫在成都期间,曾数次专程到新津观看龙舟竞渡盛况。随着时代变迁,新津的端午龙舟赛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改良,并渐渐按体育赛事的标准来举行。现在的龙舟赛设了航道,规定了人数,龙舟也按统一规格打造。如今,龙舟赛已不像当年那般充满仪式感,但所有参与者仍能从中品出一样的传统风情。

  在龙舟赛临近尾声时,趣味十足的搏浪擒鸭尤其惹人注目。数百只鸭子一起放到水里,谁抢到就归谁,健儿们每抢到一只鸭子,岸上就会欢声雷动。

  据了解,本届龙舟赛的举办地点位于新津南河(步行桥至新南桥一段),将有来自新津各镇乡(街道)工会、机关事业单位工会、企业社团约28余支代表队参与200米、500米直道竞速龙舟赛。(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