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首次发布5岁儿童语言发展监测报告

发表时间:2016-05-31 07: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市教育局昨日发布《成都市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5)》,首次对成都在园5岁儿童语言发展情况的监测分析发现,近半的家长未为儿童提供丰富的家庭读物,近半的儿童很少在家阅读,大多数儿童在家阅读的时间较短。专家建议,家长应经常和儿童一起看图书,为儿童提供良好的阅读榜样,并多与儿童聊天。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幼儿语言发展的监测分析,旨在了解5岁儿童在语言理解、语言表达、阅读习惯、书写准备方面的发展水平,掌握幼儿园语言教育环境以及家庭在支持儿童语言发展方面的现实状况,为改善全市儿童的语言教育条件提出建设性意见。据了解,2015年11-12月,调查者抽样选取成都21个区(市)县的165所幼儿园,测评了5405名平均年龄为66.5个月的儿童,观察了165个班级语言教育环境,问卷调查了5204名家长,最后形成了对在园5岁儿童语言发展情况的监测报告。

  根据测评,幼儿家庭阅读情况不容乐观,48.5%的5岁儿童家庭读物少于10本,家庭读物多于20本的儿童仅占24.9%;近半的家长未为儿童提供丰富的家庭读物,近半的儿童很少在家阅读,大多数儿童在家阅读的时间较短。此外,绝大多数家长能够经常与儿童聊天,但仍有少部分家长每周跟儿童聊天次数少,聊天时间较短。

  对此,幼教专家建议,家长应积极为儿童提供充足的低幼读物,经常和儿童一起看图书,支持儿童将更多的时间用于阅读。除了为儿童提供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还应多与儿童聊天,“儿童的语言能力是在交流和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家长应多鼓励儿童与家人交流,创造想说、敢说、喜欢说的家庭氛围,对儿童的语言表达进行积极回应。”同时,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语言教育环境的创设。加强与家庭早期阅读环境薄弱的家长的沟通,帮助家长了解早期阅读的重要性,支持家长陪伴儿童开展早期阅读活动,并倡导全民阅读,为儿童提供良好的阅读榜样。为儿童提供充足、适宜、有趣的图画书,提供相对安静的地方,保证幼儿自主阅读。

  《报告》除了对在园5岁儿童语言发展情况的监测分析,还包括2015年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概况。据了解,2015年全市共有各类幼儿园2104所(含小学附设幼儿园101所)。全市幼儿园按标准班额设计学位数为46.7万个,在园幼儿45.6万人,全市3-5岁幼儿入园率达到99.16%。

  5岁儿童语言发展情况监测报告

  八个测评项目得分率:

  细微差异识别(形近字识别) 得分率72.0%

  前阅读技能(翻看图书) 得分率69.3%

  故事理解(听故事回答问题)得分率56.8%

  视动转换(图形识别和再现)得分率52.6%

  汉字结构意识(识别缺失部件)得分率51.5%

  听动转换(听指令做动作)得分率49.5%

  排图讲述(排图讲故事)得分率44.2%

  空间知觉(根据空间指令画图)得分率20.7%

  男童女童语言发展差异:

  ●男童在汉字结构的感知与辨别、语言理解能力上要好于女童

  ●女童则在倾听和遵守指令、图画阅读和口头语言表达上优于男童。

  幼儿园语言教育环境方面:

  ●幼儿园班级图书和语言辅助材料合格率为86%

  ●教师鼓励儿童交流的合格率为86.1%

  ●非正式的教育活动中教师与儿童的语言交流合格率为73.9%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