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市文明办调研金堂“三美”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6-06-01 0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结束了连日来的阴雨天气,昨日的成都气温陡升。明晃晃的太阳照耀着金堂县起伏的丘陵、低山,阳光所及之处热气开始弥散,顶着日头刚迈出几步,行人衣衫渐湿。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率队走村入户,深入金堂县转龙镇红豆村、赵镇石子岭村以及该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就“三美”市级示范村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工作推进情况展开调研,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

  转龙镇红豆村

  整合本村资源 推进基层文化建设

  从转隆大道沿着盘山乡道驱车而上,道旁的格桑花开得正艳。蜿蜒曲折20分钟后,大山深处的转龙镇红豆村村民集中居住点映入眼帘。步入村内文化广场,显眼位置正在打造民风文化栏,不久这里将集中展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符合本村实际的微故事。

  临近中午12时,村民肖大爷家飘出了麻辣鲜香的红烧鸭肉味儿。见市文明办调研组一行步入家中,肖大爷热情地招呼大家瞧瞧自家的二层小洋楼、独立卧房和观景阳台,“打造以后比原来好多了,我们肯定喜欢嘛。”

  有丰富土地、林地资源的红豆村,在积极改造村民住房、提升居住环境的基础上,坚持整合本村资源,正在扎实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市文明办对该村创建“三美”市级示范村工作作出了具体指导,建议结合红豆村文化底蕴,深挖和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表现内容,用通俗的方式表达出来,让村民听得懂、记得住,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的价值引领作用;同时还建议将村民自治更好地融入新农村建设中,从村民行为上进行民风民俗引导,充分体现“风尚新美”。

  赵镇石子岭村

  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耕体验园7月开园

  结合“三美”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赵镇石子岭村正在启动基础设施改造工作。沿坑洼乡道进村,路两旁零星堆放着生活垃圾,村民住房无统一规划。村党委书记蒋成勇说,这是进村的主要通道,雨天颠簸泥泞,晴天尘土飞扬,“村上的环境打造相对薄弱,甚至还没有集中修建基础设施。”

  市文明办一行仔细询问该村具体创建思路。按照规划,石子岭村将迎来较大变化,将配备统一的垃圾池,在村组干道两侧和农民集中居住区修建绿化廊道,在小区院落打造民风廊、文化廊、农家书屋等。

  如何抓好产业发展,建设生活富美新村也是调研组关注的重点。该村正积极流转2000亩土地打造农耕体验园项目,预计7月正式开园。下午3时,市文明办一行沿村路步行进入打造中的体验园,休闲设施正在抓紧布设,草地平整也正积极进行。未来,这里可实现农耕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同时,村内还将进一步加大富余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开办家庭农场、回乡创业等。

  金堂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既“洗肺”又“醒脑” 更添文明新风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言九鼎重千斤”“善人者,人亦善之”……下午4时,市文明办一行来到金堂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从大门进入,沿山而上,透过灯杆道旗、展示牌等,可以感受到浓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这里依托县内原有的金山公园而建,占地面积1200余亩,绿地面积600余亩,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在此休闲健身。主题公园着重以“三园一湖三林”(雷锋园、好人园、名人园、孝心湖和法治林、诚信林、友善林)为核心,每一个板块都有一个主题,图文并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植其中。目前,公园内100余根灯杆道旗,80余块展示牌上均刊载了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等公益广告以及金堂本地的好人事迹。

  市文明办一行表示,公园潜移默化的传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传递,同时也承载了金堂县独特的文化内涵。在此休憩既能“洗肺”又能“醒脑”,让原本以自然景观为主的公园,更添一缕文明新风。(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