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美示范村”光明村:“垃圾村”的美丽变革

发表时间:2016-06-02 09: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自“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这里垃圾随处可见,每到夏天,垃圾散发出的阵阵恶臭让村民苦不堪言,如今,废旧塑料彻底被清运干净,家家户户门前种上了绿色植物;过去,这里河渠沟塘污水横流,如今,池塘里群鸭戏水,村民在一旁的健身广场上畅聊家常;过去,这里乡村道路坑坑洼洼、泥土飞扬,如今,一条条崭新的村道连通四面八方……

  这座曾经“灰头土脸”的小乡村,抖落了满身尘埃,开启了美丽变革。

游客观看乡村文化墙

公益广告扮靓乡村文化墙

  “垃圾村”成了“示范村”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掷废旧塑料包、农膜,焚烧秸秆一直是我国农村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其不仅污染环境,甚至威胁到老百姓“菜篮子”和“米袋子”的安全。在过去,农村垃圾的处理也困扰着光明村。

  “在过去,我们村的垃圾到处都丢的是,一到夏天,垃圾散发的味道真的让人不舒服。”光明村村民胡显忠感慨道,“现在,我们村在改造后变化太大了,垃圾得到治理了,空气比过去好了许多。”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胡显建介绍,光明村具有平坝村落特点,全村辖8个组,村民以散居为主,相比管理有序的农民集中居住区,村落中的家禽、家畜、水产等养殖业粪便排放容易对环境造成面源污染,生活垃圾、污水直放、沟渠河道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

  为此,在2014年,该村利用“三美”示范村创建、百村容貌整治试点等契机,从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入手,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调研比对,我们最终确定以第2村民小组院落为试点,重点打造以胡家河心岛为中心的环境面貌,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变化。”

  如今,光明村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95%;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独具文化特色的指路牌

  卫生考评进每家 村民各扫“门前雪”

  在胡显建看来,让村民拥有一个美丽、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居住环境,是“三美”示范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切点,而让老百姓自发参与村落、院落环境卫生整治的行列中来更是巩固成效的重要路子。

  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光明村两委首先在光明村2组划定清洁责任区域,分为公共区域和农户管理区域,明确村组与农户的责任范围,村组负责公共区域的清洁管理,农户自行打扫各自管理区域,并与村民签订村容村貌整治协议,明确村组与农户的责任义务,强化村委会的监督作用。

  在公共区域管理方面,按照每人每月750元的标准,从村民小组中选聘2名保洁员,使用公服资金支付公共区域的保洁费用。同时,引导村民自治管理,按照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收取标准不得低于每户40元)收取清洁费,每年由村小组组长代收存入村上账户代管;随机抽取7名村民与村监事会成员一并组成检查小组,对农户保洁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和定期检查,并公示评比结果,进行评星定级,按照每星5元的标准执行奖励,所需的奖励经费由自筹清洁费开支。

  经过试点,光明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得到了百姓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效果明显。

  如今,走在光明村的小道上,一栋栋有川西民居风格的“小洋楼”隐匿于竹林,平坦干净的水泥道路通往家家户户;一片片高大茂密的林木将宅院围绕,不时可见露出的房角院墙,而外围耕地又将林盘包围。无论是独居式林盘还是聚居式林盘都体现了“田—林—宅”的空间景观模式,处处呈现出“绿水流淌竹林,树林掩映农居”的优美景象。

  “下一步,我村将总结经验、增添措施,全力推进光明村的容貌整治,着力抓好胡家河心岛打造、突出川西林盘特色,使其成为全区百村容貌整治的排头兵和示范村。”胡显建说。(记者 张家华 摄影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