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锦江区:群众茶馆弘扬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6-06-13 07: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每有空闲,爱好曲艺的成都市民唐杰便会前往锦江区大慈雅韵茶堂,点上一杯盖碗茶,躺在竹椅上,茶香飘荡间,耳畔便响起丝竹弦管曲艺故事……

  每到下午,大慈雅韵茶堂便一座难求。这里不仅是品茶赏艺的地方,更是传承四川清音、扬琴的基地。曲艺工作者康先洪、田海龙等人将家长里短的邻里故事融入表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糅入作品,在欢乐中潜移默化地推广和宣传。

  “现在大家进了雅韵茶堂不打麻将,不斗地主,改成了听戏、听讲座,开群众讨论会,寓教于乐,平时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专家、教授会不时出现在茶馆里。”茶馆经营者廖筱群说。

  成都群众最典型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就是泡茶馆,仅在锦江区就有近800家茶馆,每天茶客约3.3万人。自去年以来,锦江区利用茶馆的特殊功能,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大慈雅韵茶堂就是试点茶馆之一。

  锦江区选取了7家茶馆作为试点,相继打造了以川剧、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传统曲艺、居民自治等为主题的茶馆,让文明新风、民俗活动、公共服务等内容走进茶馆,贴近群众。

  为确保成效,锦江区对试点茶馆执行“六有”标准,要求每个茶馆都有宣传阵地、有志愿服务、有干部联系、有标准标牌、有活动记录、有特色项目。同时,政府形成服务购买机制,以购买茶馆经营时段、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整合了政府、社会等多方资源,激发了社会各界的参与动能。为扩大影响,锦江区还开发了“茶观锦江”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互动方式扩大了群众参与面。

  现在,锦江区的群众茶馆不仅影响着越来越多的“有闲”群众,也通过打造“创客茶馆”吸引了大量的创新创业群体。在合江亭88青年空间,这一创客茶馆融入了更多的现代气息,每到周末这里都有各种免费的创业培训,吸引了大批青年前来。在浓郁茶香里,青年们畅快地交流创业心得。88青年空间的创始人余炳自己就是一位创客。他介绍,自己的茶馆开展的创新创业论坛、电子竞技比赛、众筹项目路演、商学培训课堂等各类活动已近400场次,培训青年创业者1000余人次,培育小微企业200余个,辐射青年人群和都市白领近万人次。四川眨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强就是在这样的氛围里成长起来的。他认为,与众多创业者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爱岗敬业不断创新的精神始终激励着自己,他的企业如今已经占领成都餐饮线上支付30%的市场。

  如今,锦江区群众茶馆正成为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阵地。目前已有240名文艺工作者入驻试点茶馆,开展文艺演出60余场;开展近百场弘扬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吸引万余名茶客和10余万的网络点赞;创客茶馆已孵化公益类项目30多个,试点茶馆开展公益活动167场,吸引观众1.1万人。

  据悉,锦江区将在未来两年内,建设50个示范群众茶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