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央媒体关注成都:氤氲茶香中 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06-13 07: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央媒体聚焦成都市锦江区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这一热点事件。6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以《四川成都:小茶馆传播正能量》为题,详细报道了成都锦江区7大主题茶馆与川剧艺术和主流文化价值相结合的艺术魅力的新闻;《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氤氲茶香中,传递正能量》,报道成都锦江区群众茶馆将传统戏融入爱国、友善等核心价值理念,传播正能量;《光明日报》刊登文章《成都市锦江区:群众茶馆弘扬核心价值观》,报道成都锦江区群众茶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其他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也纷纷对此事进行了重点关注。

    

  《新闻联播》:小茶馆传播正能量

  6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以《四川成都:小茶馆传播正能量》为题,详细报道了成都锦江区7大主题茶馆与川剧艺术和主流文化价值相结合的艺术魅力的新闻。同时,也报道了成都市川剧院每周六悦来茶园川剧折子戏的演出盛况。

  

  《新闻联播》:小茶馆传播正能量

  据了解, 去年12月以来,成都锦江区以群众茶馆为载体,积极探索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茶馆的改革,选取了7家特点鲜明的群众茶馆作试点,将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和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突破了阵地瓶颈,跳出了传统“说教”的宣教形式,有效推动了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成都市民李德鑫表示:“四川人爱看川戏,四川人爱喝茶,这个结合得很好,所以很受老百姓欢迎。”详情>>>

  《人民日报》:氤氲茶香中 传递正能量

  6月的第一个周末,川戏迷王德中照例从德阳赶到成都悦来茶馆喝茶看戏,台上演出的精品折子戏《曹甫走雪》《三娘教子》《铡侄》让他过足了戏瘾:“传统戏融入爱国、友善等核心价值理念,既好看又有意义。” 

  俗话说,“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成都的茶馆已从单纯的喝茶场所变为人们休闲小聚、交流讨论、洽谈生意、调处纠纷的重要场所,兼具多重社交功能,泡茶馆是成都人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 

  位于成都市中心的锦江区有近800家茶馆,每天“茶客”约3.3万人。2015年底,锦江区尝试借群众茶馆这个开放平台,选取7家茶馆试点,有以川戏为特色的百年老茶馆,也有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创客茶馆”,还有以志愿服务、居民自治和孝文化为主题的特色茶馆,将核心价值观与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将群众茶馆打造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层阵地,搭建成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倾听民声的重要平台。 详情>>>

市民在茶馆里阅读核心价值观刊物

茶馆里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群众茶馆弘扬核心价值观

  每有空闲,爱好曲艺的成都市民唐杰便会前往锦江区大慈雅韵茶堂,点上一杯盖碗茶,躺在竹椅上,茶香飘荡间,耳畔便响起丝竹弦管曲艺故事……

  每到下午,大慈雅韵茶堂便一座难求。这里不仅是品茶赏艺的地方,更是传承四川清音、扬琴的基地。曲艺工作者康先洪、田海龙等人将家长里短的邻里故事融入表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糅入作品,在欢乐中潜移默化地推广和宣传。

  “现在大家进了雅韵茶堂不打麻将,不斗地主,改成了听戏、听讲座,开群众讨论会,寓教于乐,平时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专家、教授会不时出现在茶馆里。”茶馆经营者廖筱群说。详情>>>

  《经济日报》:一杯清茶“烹”出满满正能量

  6月6日上午,《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被称为“川戏窝子”的悦来茶馆。进入大厅,只见三两茶客围坐桌边,喝着盖碗茶、嗑着瓜子,十分悠闲。在他们头顶上方的横梁上,挂着数个小灯笼,每个上面都以四字为一组,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我算是爱逛茶馆的,这家茶馆很舒适!这里把茶文化与川剧文化很好地结合,演出剧目都是充满正能量的经典桥段。”家住锦江区的付大爷是悦来茶馆的忠实粉丝,周末还会带上孙女一起来品茶看川剧。

  自从去年底被列入试点茶馆后,悦来注入了不少“新”元素。除了印有“富强”“民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灯笼,还有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的川剧经典唱词、“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让人们不出茶馆就能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全新的变化也为我们招揽了不少生意。”悦来茶馆负责人伍榴告诉记者。详情>>>

  新华网: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 成都锦江摆起“龙门阵”

  锦江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本土文化巧妙地融合,是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一种尝试。“我们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大家感知、认同价值观,并在生活的点滴中体现在行为中。这是我们赋予老茶馆的新使命,也希望能让老茶馆泡出新气象。”参加现场访谈活动的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宣传部副部长刘卫华说到。

  据了解,锦江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半年,在7个试点茶馆开展了近百场弘扬价值观系列活动,吸引到上万名市民响应参与。茶馆作了这样的改变后生意怎么样? “现在,生意比之前更好,因为业态丰富了,面对的受众也更广泛,系列活动的开展也会吸纳更多客群和他们的朋友圈层过来。” “创客茶馆”的老板何君现场回应了大家关心的这个问题。详情>>>

   人民网:茶文化+核心价值观 盘点成都锦江区7大主题茶馆

   2015年年底,成都锦江区通过整合全区800余家茶馆和每日3万多名茶客资源,选取7家茶馆作为试点,并根据各试点茶馆的资源优势、地理位置等特点,打造了以川剧为主题的悦来茶园、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88号青年空间“创客茶馆”、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刘家花园茶楼、以传统曲艺为主题的大慈雅韵茶堂、以居民自治为主题的五福茶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东篱翠柳居茶坊、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活水公园茶楼。7家试点茶馆做到一茶馆一主题、一茶馆一特色,让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更加多元化,为居民带来不同的体验。详情>>>

    (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