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市文明办调研彭州市“三美” 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6-06-14 06: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6岁村民自建“芭蕉小院”为邻居免费添茶水;小山村欧式联排别墅沿山排开,村内打造的4A风景区开门迎客……这些都是彭州在“三美”市级示范村创建过程中发生的真实场景。昨日一整天,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率队深入彭州市军乐镇银定村、龙门山镇宝山村,就“三美”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展开调研,并针对各村特点和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军乐镇银定村

  小区自治增底气

  村民参与更受益

  66岁的村民王大爷家住银定村银定新区内。小区空地上,王大爷自己种下的十多棵芭蕉树枝繁叶茂,几位老人围坐在竹编桌旁喝茶聊天,不时有小孩穿梭嬉戏。市文明办一行来到芭蕉树围成的院落一角,感受到蕉叶下的清凉和王大爷的热情。“这些芭蕉是我自己栽的,邻居没事可以来坐坐。”王大爷的右手有残疾,即便如此,他仍坚持每天早上义务打扫小区内休闲广场的花台,用他的话说:“这是自己的家,肯定有义务维护环境卫生。”热爱这个“家”的不仅是王大爷,还有用快板表达欢乐的孙治全,有用写歌表达感恩的刘莉。

  临近中午12点,市文明办一行走在小区主干道上,此时迎面缓缓驶来一辆运送建材废料的大型卡车,当一行人准备为车辆让行时,卡车司机已踩住刹车。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礼让行人的细节,可以看出,在“三美”示范村建设中,村民的素质真的提高了。实际上,风尚新美不是贴一两句标语或宣传口号,它切切实实体现在生活细节中。

  据悉,银定新区积极探索小区自治,在集中居住区内成立了由当地群众担任成员的居民议事会、居住区管委会和监督会,居住区的大小事务均由居民自己决策,管委会负责执行,监督会监督执行过程和结果。通过这一方式,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被充分激发,大家既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参与者,更是最大受益者。

  银定村在2015年被评为“三美”市级示范村,居民自治是一大亮点,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建议银定村可积极总结经验,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龙门山镇宝山村

  乡村旅游聚人气

  村民人均年收入破5.3万元

  幽秘的柳杉森林、清澈清凉的山涧泉水、运气好还能见到上蹿下跳的猴子嬉戏打闹……平坝的天气有些许闷热,可宝山村却丝毫“无感”。这里正在积极争创今年“三美”市级示范村。

  驱车沿蜿蜒的山路上行,山风裹着凉气而来,路旁因村里举行“蔷薇花风车节”布置的各式五彩风车摇曳生姿。刚一进村,从2500米地底深处喷薄而出的温泉,滋养着村里打造的各式温泉度假酒店,供游人选择。半山上,村民集中居住的山府家园,欧式联排别墅沿山排开,掩映在起伏的远山之中。不少村民将自家的别墅打造成乡村酒店,吸引着成都市民寻找度假目的地的目光。随着气温的上升,宝山村的人气不断上涨。许多3月就提前预订乡村酒店的成都市民计划在这里盘桓整个夏天。村里新近在半山打造的4A级太阳湾风景区已开门迎客,景区门外阳光梯田公园里的川芎郁郁葱葱。

  市文明办一行仔细询问了该村的创建思路。地处龙门山中段的宝山村环境秀美,下辖15个村民小组,620户2035人,截至去年12月底,全村人均收入已达53925元。宝山村在此基础上将在提高村民整体素质、改善村民生活品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等方面着力,让村民过上“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生活。(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