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年志愿者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6-06-17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志愿服务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吸收了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本身就是学雷锋活动的继承和发展,青年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力量。长期以来,团市委坚持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与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有机结合,围绕党政大局,着眼社会需求,突出青年关切,广泛开展扶老助残、社区关爱、邻里守望、扶贫开发、应急救援、环境保护、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团市委将围绕助力和谐稳定,为改革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共青团“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持续推进品牌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积极引导青年参与养老助残、禁毒防艾、应急消防、环保爱卫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铁路春运、关爱农民工子女、旅游景区服务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丰富服务内容与形式,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相关工作,引导广大青年服务社会、热心公益、传播爱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城市管理。全年预计将引导全市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00次,参与志愿者22万人次,服务群众300万人次。

  二、努力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2015年,按照互联网思维,结合青年人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团市委开发并上线运营了成都群团(青年)志愿者网,系统建立了网站、手机移动应用、互动电视展示终端,在全国各类志愿服务信息化系统中率先实现了电脑、手机、电视的“三屏互动”,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引入了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手段,基本实现了志愿者、志愿团队、团组织的注册和管理,志愿活动申请、发布和管理,志愿时长记录,信息统计和查询等多种核心功能,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信息化、专业化发展。今后我们将依托信息化系统平台,持续优化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将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动员模式转变。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求,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构建志愿服务O2O的工作格局,用互联网思维促进志愿服务转型升级,即“志愿服务根本属性+互联网融创思维”:以青年为根本,以服务凝聚青年,实现“团找青年”向“青年找团”的转变。二是优化完善志愿服务品牌传播。借鉴思想引导分层分类的思维,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分类管理,整合已有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以“蓉青·公益”青年志愿服务品牌为统揽,涵盖大型赛会、城市建设、环境治理、弱势群体关爱等青年志愿服务内容,全面做好志愿服务理念的传播、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志愿服务品牌的深化。

  三、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与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应用

  按照2014年市文明委制定下发的《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成都市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团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积极研究探索把志愿服务与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整合共青团各类数据系统,建立健全“大共青团数据平台”,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信息保障;依托“蓉青·公益”青年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尝试建立以积分制为主要模式的青年志愿者评价体系,建立较为科学、合理、完善、弹性的志愿者积分计算模式及通用标准;积极与各有关方沟通,获取整合各方数据资源,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青年信用评价体系。为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总体部署,以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为主题,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排头兵,为我市打造“志愿之城,公益之都”作出新贡献。(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